欢迎光临逸香菜谱网! 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Health |
逸香菜谱网
普通文章鸡蛋煎饺的做法
普通文章鹌鹑蛋蒸香菇的做法
普通文章鸡蛋炒河粉的做法
网站首页 家常菜谱 中国菜谱 烘培 外国食谱 米面杂粮 饮食健康 时尚饮品 快乐厨房 健康养生
您现在的位置: 逸香菜谱网 >> 健康养生 >> 疾病预防 >> 癌症预防 >> 正文
防癌食物有哪些 四种家常菜既可抗癌又可防癌
来源: 不详    佚名  点击数:

  可以预防癌食物有哪些?病从口入,大多数疾病都是吃出来的。而癌字有三个口,可以看出癌症和不好的饮食习惯分不开。既然癌症是吃出来的,那吃什么能预防癌症呢?

防癌食物有哪些 四种家常菜既可抗癌又可防癌

  对于癌症的研究,在近三十年内已取得较大进展,其主要原因不外乎理化因素、生物因素,而还有一部分就是自身免疫力降低、遗传等因素。在饮食这个部分,许多人并不知道,日常生活中一些最常见的食物,却是最大的致癌因素。

  那么,致癌的食品又有哪些呢?

   1、咸鱼

  咸鱼产生的二甲基亚硝酸盐,在体内可以转化为致癌物质二甲基亚硝酸胺。虾酱、咸蛋、咸菜、腊肠、火腿、熏猪肉同样含有致癌物质,应尽量少吃。

  2、烧烤或者熏制食品

  烤牛肉、烤鸭、烤羊肉、烤鹅、烤乳猪、烤羊肉串等,因含有强致癌物不宜多吃。熏肉、熏肝、熏鱼、熏蛋、熏豆腐干等含苯并芘致癌物,常食易患食道癌和胃癌。

  3、炸食品

  煎炸过焦后,产生致癌物质多环芳烃。咖啡烧焦后,苯并芘会增加20倍。油煎饼、臭豆腐、煎炸芋角、油条等,因多数是使用重复多次的油,高温下会产生致癌物。

  4、变物质

  米、麦、豆、玉米、花生等食品易受潮霉变,被霉菌污染后会产生致癌毒草素———黄曲霉菌素。

   5、夜熟白菜和酸菜

  会产生亚硝酸盐,在体内会转化为亚硝酸胺致癌物质。

   6、腿+乳酸饮料

  三明治中的火腿、培根等和乳酸饮料一起食用易致癌。为了保存肉制品,食品制造商会添加硝酸盐来防止食物腐败及肉毒杆菌生长。当硝酸盐碰上有机酸时,会转变为一种致癌物质亚硝酸胺。

防癌食物有哪些 四种家常菜既可抗癌又可防癌

  良好的饮食习惯

  那么,良好的饮食习惯又是怎样的呢?据科学家分析,至少应包括三个方面的内容:

  一是减少高热量食物,每天从饮食中的脂肪吸收的热量应少于30%;

  二是减少高胆固醇的食物,每人每天吸收相当于一个鸡蛋的胆固醇含量就行了;

  三是限制钠的食用 ,每人每天从每千卡热量中大约能吸收1—3克钠 ,也就是相当于 5克食盐的含量 ,最多也只能食用 8克食盐。

  良好的饮食习惯还要求膳食结构多种多样,首先应满足人体对热量的需求。

防癌食物有哪些 四种家常菜既可抗癌又可防癌

  防癌食物有这些:

  1、花科植物,包括包心菜、大白菜、白萝卜、菜花、胡萝卜等

  研究发现,胡萝卜含有的胡萝卜素在体内可转化为维生素A,维生素A有防癌抗癌作用。胡萝卜还含有较多的叶酸,而叶酸亦有抗癌的作用。所含有的木质素能提高生物体免疫能力2-3倍,从而间接地抑制或消灭体内的致癌物质和癌细胞。此外,胡萝卜中的钼也可以防癌抗癌。所以,常吃胡萝卜能预防癌症发生。专家认为,癌作用首先在于其中含有的吲哚类物质,它能降低人体内雌性激素水平,可预防乳腺癌发生;而吲哚类衍生物如芳香异硫氰酸、二硫酚酮等,可抵抗苯并芘等致癌物质的毒性。

  2、水果:橘,猕猴桃,苹果、菠萝、葡萄等

  食品中的钙可以预防大肠癌,而最好的补充钙的天然食品之一是柚子,每100克柚子含钙达519毫克,所以经常食用柚子可预防大肠癌的发生。柚子还可以作为癌症患者放疗前的预防保护性食品。科学家还发现,柚皮本身有和人参一样强的抗癌活性,对子宫颈癌细胞的抑制率,在体外试验中高达70%-90%。

  柑橘汁中存在着一种抗癌作用很强的物质,即“诺米林”,它能使致癌化学物质分解,大大降低其毒性,还可切断病毒核酸的长碳链,抑制癌细胞生长,防止胃癌的发生。此外,柑橘中还存在一类叫萜烯的物质,它和浆果中存在的鞣花酸能激活细胞中的蛋白分子,将侵入人体细胞中的致癌物质包围起来,并利用细胞膜的吞噬功能,把致癌物质排出细胞外,从而防止癌症发生。

防癌食物有哪些 四种家常菜既可抗癌又可防癌

  3、真菌类:菇、草菇、木耳,注意不要反复漂洗

  美、日等国科学家发现,香菇中所含的某种酶成分,能提高机体抑制肿瘤的能力。除了香菇,整个蘑菇家族都具有抗癌能力。蘑菇中含有的多糖体是抗癌活性物质,能促进抗体形成,使机体对肿瘤产生免疫力,抑制肿瘤细胞生长。菌类蔬菜不主张生吃,建议至少要过水焯一下。干菌类可选择炖煮,以便让有益成分进入汤中。

  香菇中含有一种“β-葡萄糖苷酶”的物质,可加强机体的抗癌作用。日本的一项实验证明,香菇中多糖体的抗癌率达80%-95%,对多种恶性肿瘤如白血病、食管癌、胃癌、肠癌、肺癌肝癌等都有显著疗效。

  另外,癌症起初阶段,坚持吃香菇,可以抑制其发展,甚至可以使其消失。这是因为香菇不但含多糖,而且还含有干扰素的诱导剂——双链核糖核酸,能够进入癌细胞抑制其增殖。

防癌食物有哪些 四种家常菜既可抗癌又可防癌

  4、海产品:海带,海洋鱼类等

  当前,从海洋生物中提取的各种海洋药物,已在防癌抗癌中显示出独特的功效。海带、紫菜、裙带菜等海藻类,都具有一定的抗癌作用。海藻内含有多种微量元素,碘的含量尤其丰富,且其有机碘在体内吸收、排泄比较缓慢,对预防癌症相当有效。

  海带中除含有蛋白质、脂肪、矿物质等多种的营养素外,还能有选择性地滤除锶、镉等致癌物。同时,由于它所含的纤维素不易被消化,能增加大便量,促使体内某些致癌物的排泄,有助于防癌保健。

  5、以芥末为代表的调味料

  芥末是芥菜的种子,据日本食物营养研究所的数据显示,芥末能抑制引发癌症的物质活动。此外,美国伊利诺伊大学的研究发现,西兰花蘸芥末或辣根吃,能增强其防癌作用。芥末具有比较强烈的刺激性气味,可以放入饺子醋或寿司酱油里食用。

 >> 去中国菜谱网首页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相关文章
    [心脑血管疾病预防]适合心脏病人的食物 别再被忽悠了
    [心脑血管疾病预防]控制血糖的食物 9种家常蔬菜控糖最有…
    [癌症预防]肝癌食疗方 肝癌患者这么吃有助治疗
    [癌症预防]抗癌防癌食物 平时多吃这东西癌细胞不…
    [癌症预防]防癌抗癌食物50种 防癌抗癌较强的食物…
    [癌症预防]预防癌症应多吃什么 这么吃这辈子癌症…
      特别推荐

    吃什么心血管好 女性常吃这一物心…
    普通文章吃什么心血管好 女性常吃这一物心…普通文章心血管健康 预防心梗脑梗一定不能…
    普通文章槐米的功效与作用 这物竟然能够治…普通文章三汁一醋的功效 这东西竟是血管清…
    普通文章心脑血管吃什么 冬季吃它保护心脑…普通文章适合心脏病人的食物 别再被忽悠了
    普通文章血糖高适合吃什么水果 高血糖患者…普通文章心脏病发作的原因 这几个时间点最…
    普通文章控制血糖的食物 9种家常蔬菜控糖…普通文章心脏病发作的症状 常吃这几物竟能…
    普通文章癌症的食疗方法 不能不知的癌症病…普通文章防癌食物有哪些 四种家常菜既可抗…
    每日推荐
    推荐文章韩国辣豆腐汤
    推荐文章韩式泡菜酸辣羹
    推荐文章椰蓉雪花面包
    推荐文章手抓羊肉饭
    推荐文章不知这些吃常吃三文鱼容易感染…
    推荐文章有了这些食材相伴,健康小菜一…
    菜谱热图

    没有任何图片文章
    菜谱热点
    普通文章竹筒饭的做法
    普通文章田园披萨的做法
    普通文章鸡肉披萨的做法
    普通文章胡萝卜排骨焖饭
    普通文章彼萨的做法
    推荐文章韩国辣豆腐汤
    Copyright © 2018-2015 www.winesin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逸香菜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