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逸香菜谱网! 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Health |
逸香菜谱网
普通文章鸡蛋煎饺的做法
普通文章鹌鹑蛋蒸香菇的做法
普通文章鸡蛋炒河粉的做法
网站首页 家常菜谱 中国菜谱 烘培 外国食谱 米面杂粮 饮食健康 时尚饮品 快乐厨房 健康养生
您现在的位置: 逸香菜谱网 >> 健康养生 >> 运动养生 >> 体育运动 >> 正文
奥运会运动员饮食 赶紧学 不出一年拥有健康体魄
来源: 不详    佚名  点击数:

  随着里约奥运会的结束,人们对运动员的关注不仅仅是他们的成绩,也开始关注他们的饮食习惯。除了不断加强训练之外,如今规划好每日的饮食也是一个运动员的必修课。事实上,很多顶尖运动员都会上运动营养的相关课程,而且职业运动队伍也会有跟队的专业营养师。大家一定都想拥有和运动员一样的健康体魄吧,今天大家就和菜谱网的小编一起去探索他们的饮食方式吧。

奥运会运动员饮食 赶紧学 不出一年拥有健康体魄

  【奥运健儿们的饮食总规则】

  把食物当成燃料

  顶尖的运动员都会把食物当成身体的燃料。运动营养学家表示,好的营养也是运动员生活方式中的一环,跟训练、健身和睡觉一样重要。吃得好,不仅能让运动员提高竞技水平,也能帮助他们身体恢复,保持健康。

  ●借鉴之处:每次吃东西,先问问自己,这东西有利于健康吗?你可以在手机应用上记录下自己的感受,同时也可以分享别人的饮食建议。这样有益的分享能让彼此养成更健康的饮食习惯。

 奥运会运动员饮食 赶紧学 不出一年拥有健康体魄

  每4小时进食一次

  为了保证有足够精力训练和恢复,运动员通常都是每4小时进食一次,这样有利于他们训练后身体的自我恢复。大部分运动员都有自己固定的食谱,包括早中晚三餐和两次小食(大多是在一组训练之后的30分钟内)。

  ●借鉴之处:你可以遵循4小时进食一次的饮食习惯,在每次运动后30分钟内保证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质的摄取。把每天的卡路里摄入平均分配到每一餐,可以提高身体素质,而运动后的正确饮食则促进身体自我修复,让运动效果更加理想。

   蛋白质很重要

奥运会运动员饮食 赶紧学 不出一年拥有健康体魄

  蛋白质包含了人体最需要的氨基酸,是运动员身体恢复的必备营养素。鱼类海鲜、希腊酸奶、牛肉、家禽肉和豆类都是蛋白质摄入的不错选择。值得一提的是,纯天然的希腊酸奶蛋白质含量是普通酸奶的两倍,糖类却只有一般酸奶的40%,备受专业运动员青睐。

  ●借鉴之处:专家推荐每天摄入20至30升蛋白质为宜,约等于3~4盎司的少脂鱼和家禽肉或8盎司的希腊酸奶。至于运动后的餐谱应该综合蛋白质和碳水化合物,比如慕斯、香草酸奶、橙汁、豆奶或香蕉,这些通常是在运动后30分钟到1小时内吃。

 奥运会运动员饮食 赶紧学 不出一年拥有健康体魄

  早起要饮水,一天多次少量

  专业营养师大多会建议运动员一起床就要补水,并且在一天的训练中都按照“多次少量”的原则。大部分顶尖运动员,会根据体重来计算饮水量,即1磅的体重等于1~1.5盎司的水。

  ●借鉴之处:我们参照专业运动的标准补水,比如说你体重150磅(约68公斤),那你每天就要摄入75盎司(约2250毫升)的水,大致相当于10杯水量。

  多吃海鲜

  过去,生鸡蛋和牛排颇受运动员欢迎,但如今他们的目标可不只练出肌肉,海鲜因此也成为他们食谱的一道必备品。刚刚结束的里约奥运会上,运动员吃掉的海鲜就多达82吨。鱼类的一大作用就是为人体提供精益蛋白质,加之其富含的抗炎ω-3脂肪酸好处很多,这些对于运动员身体大有裨益。

奥运会运动员饮食 赶紧学 不出一年拥有健康体魄

  碳水化合物不可少

  碳水化合物是肌肉力量的源泉,所以为了达到最佳竞技水平,运动员对碳水化合物的摄入种类、摄入时间和摄入量有严格控制。对于大多数运动员来说,每天身体消耗的卡路里都是来自粗粮、水果、土豆、豆类蔬菜和酸奶等富含营养的食物。

  ●借鉴之处:其实只要多吃营养丰富的食物,把握好摄入时间和量,大可不必对碳水化合物敬而远之。运动前后可以多摄入碳水化合物,其他时间段则少吃为妙。

  遵循85%的弹性饮食原则

  就算是顶尖的奥运健儿,绝大部分只会完成营养计划的85%。换言之,他们也不一定每一餐都是光盘,偶尔也会吃些烘焙或油炸食物或腌制的小食。

  ●借鉴之处:一天三餐,一周21餐,你只要好好规划其中的18餐,剩下的三餐可以比较随意。比如,你要是有聚会要参加,就要把相应的餐算入你的饮食计划里。

【奥运健儿们每日三餐具体怎么吃】

奥运会运动员饮食 赶紧学 不出一年拥有健康体魄 

  营养搭配应该遵循五大原则:平衡膳食、高碳水化合物膳食、高能量密度和高营养素密度膳食、注意食品的色、香、味、形状和硬度和采用少量多餐。

  按这五个原则对运动员的一日三餐进行合理的饮食搭配:

奥运会运动员饮食 赶紧学 不出一年拥有健康体魄

  ●早餐:

  自由搭配,保证健康。

  碳水化合物食物:全麦面包、早餐五谷、汤面、白面包

  奶类:低脂芝士、低脂奶、加钙豆浆、乳酪

  水果:橙、苹果、香蕉

  肉类:间中进食火腿和鸡蛋,烹煮时少用油

  蔬菜:菜汤面等    

奥运会运动员饮食 赶紧学 不出一年拥有健康体魄 

  ●午餐:

  以碳水化合物食物为主。

  低脂肪动物性食物:如猪排、牛排、瘦肉、鸡蛋、禽、鱼等

  蔬菜与水果:多食绿色或深色蔬菜,餐后水果1-2份

 奥运会运动员饮食 赶紧学 不出一年拥有健康体魄

  ●晚餐:

  遵循午餐原则。

  ●餐间补充:

  健康小吃。

  苹果/饼干/面包、低脂奶/豆浆/果汁/水。   

  【饮食运动合理搭配很重要】

 奥运会运动员饮食 赶紧学 不出一年拥有健康体魄

  健康的体魄不仅需要合理的营养搭配,饮食与运动之间的时间分配同样重要。例如就餐时间,对于运动员来说,不正确的进食时间会直接影响营养的吸收,而且会导致身体器官的不良耗损,对五脏带来不必要的负担。运动员应该遵循正确的就餐时间安排:

  大运动量训练:运动前4h

  中运动量训练:运动前3h

  少运动量训练:运动前2h

  微运动量训练:运动前1h

  运动前后要注意营养的补充,为运动中的体能消耗和运动后的疲劳恢复有重要作用。运动员运动前后的食物选择也有一定的要求:

  ●运动前的食物选择:

  高碳水化合物、低脂肪、适量蛋白质,足够水分,分量适当,熟悉的食物,符合卫生。

  ●训练或比赛中:

  跟随水分补充。

  ●训练或比赛后:

  运动后2小时内,1kgBW补充15g碳水化合物;运动后每丢失0.5kgBW,水分补充500mL以上。

  【不光会吃,还要会睡】

奥运会运动员饮食 赶紧学 不出一年拥有健康体魄 

  在刚刚结束的里约奥运会上,张继科的“睡不醒”和孙杨的“睡不着”都成了话题。

  奥运健儿都是一群挑战人类身体极限的天之骄子。除了过人的运动天赋,他们还要花很大功夫在训练和大赛准备上,而赛前的一大准备,就是睡眠。

  肌肉的恢复都是在睡觉时完成的,没有到位的恢复,运动员的训练不可能达到巅峰,也就自然无法拿出最佳的竞技状态。

  那么,怎么在赛前充分休息呢?听听里约奥运的5位冠军级选手怎么说!

  ●睡一晚后还是累?打个盹!

  时年36岁,身高2米06的菲利普·达尔豪斯是北京奥运会男子沙排冠军得主,他表示,打盹也是睡眠的一种方式。

  他每晚大概11点上床睡觉,早上8点钟起床。“睡眠充足,思维会更敏锐,注意力也会更集中,睡不好就整个人昏昏沉沉,很疲乏,所以如果昨晚睡不好,第二天我就会打打盹。”

  其实,这种做法也值得我们普罗大众借鉴,因为研究表明,打盹确实可以提高专注力,加强记忆,改善情绪。

  ●重复重复,再重复

  在美国赛艇队的舵手山姆看来,想要睡好觉,坚持规律的作息睡眠习惯最重要。

  这位26岁的小伙子每天都是早上5点起床,吃饭完训练,训练完吃饭,晚上8点开始休息,如此往复,一直保持这样的作息习惯。

  虽然过程很单调,但这确确实实是对睡眠很好。美国国家睡眠基金会就表示,每天同一时间睡觉起床,有助于形成有规律的生物钟。

  ●在冥想中释放压力

  美国体操运动员道格斯则喜欢花时间放松自己,以获得更好的睡眠质量。

  结束一天的训练,吃过晚饭后,她会到床上静坐冥想,一方面放松身心,另一方面也是清空脑袋,释放压力。

  脑袋一空,就能很快入睡。“8个小时的充足睡眠之后,我起床感觉整个人都很轻松自在,活力饱满。”道格斯如是说。

  确实,研究表明,进行冥想可以缓解压力,改善睡眠质量,这甚至比一些睡眠教育课程还管用,至少对于为美国体操队拿下金牌的道格斯来说,的确如此。

奥运会运动员饮食 赶紧学 不出一年拥有健康体魄

  ●心静自然睡得好

  美国撑杆跳运动员桑迪·莫里斯认为,赛前,所以要尽量平复心态,释放压力。

  精神高度兴奋紧张,无法入睡是很多奥运选手都会遇到的问题。24岁的莫里斯就饱受此困扰,“我赛前也常常很难入睡,情绪波动很大,一闭上眼睛,脑海里就是比赛的场景。”

  对此,她采取了专家的建议,放空脑袋,在心里想象大海,耳边仿佛会想起海浪拍打礁石的声音,如此整个人会平静下来,渐渐进入梦乡。

  ●准时上床睡觉

  美国七人式橄榄球队队长麦迪逊·休斯则强调睡觉要按时,以保证睡眠时间充足。

  “我以前很喜欢晚睡晚起,但是一段时间后,你会发现人很疲惫,训练效率也很低。”因此,他开始改变自己的作息习惯,坚持每天按时睡觉,保证每天有8个小时的睡眠时间。 

  【相关文章推荐】让营养健康都翻倍的秘诀  

 10个经典的饮食搭配 让营养健康都翻倍

奥运会运动员饮食 赶紧学 不出一年拥有健康体魄

  人们每天摄入不同的食物只是为了获取均衡的营养,所以人们都倡导平衡膳食。一日饮食中合适当量的粮谷类、豆类、肉蛋奶类、蔬菜水果类和油脂类,且几大类食物相配得当的一种膳食。

  从现代营养科学观点看,两种或两种以上的食物,如果搭配合理,不仅不会“相克”,而且还会“相生”,起到营养互补、相辅相成的作用。归纳起来,应做到以下相配。

奥运会运动员饮食 赶紧学 不出一年拥有健康体魄

  1.干稀相配

  冬季进补的理想食物:当归生姜羊肉汤;利水渗湿佳品:赤小豆炖鲤鱼汤;催乳佳品:茭白泥鳅豆腐羹;益智佳品:黑芝麻糊及红楼梦中记载的6种粥(红稻米粥、碧梗粥、大枣粥、鸭子肉粥、腊八粥及燕窝粥),还有敦煌艺术宝库中发现的“神仙粥”(由芡实、山药和大米组成)等均为干稀相配的典型代表。

  2.颜色相配

  食物一般分为5种颜色:白、红、绿、黑和黄色。一日饮食中应兼顾上述5种颜色的食物。

奥运会运动员饮食 赶紧学 不出一年拥有健康体魄

  3.粗细粮相配

  日常饮食中增加粗粮有助于预防糖尿病、老年斑、便秘等,而且还有助于减肥。

  4.主副食相配

  日常饮食中应将主食和副食统一起来。

奥运会运动员饮食 赶紧学 不出一年拥有健康体魄

  5.营养素相配

  容易过量的为脂肪、碳水化合物和钠;容易缺乏者为蛋白质、维生素、部分无机盐、水和膳食纤维素;高蛋白质低脂肪的食物有鱼虾类、兔肉、蚕蛹、莲子等;富含维生素、无机盐、膳食纤维素的食物有蔬菜水果类和粗粮等;水是一种重要的营养素,每日应饮用4杯以上的水。

奥运会运动员饮食 赶紧学 不出一年拥有健康体魄

  6.酸碱相配

  食物分为呈酸性和呈碱性食物。主要是根据食物被人体摄入后,最终使人体血液呈酸性还是碱性区分的。近些年来,因肉类食品摄入过多,致使血液酸化,引发富贵病,应引起重视。

奥运会运动员饮食 赶紧学 不出一年拥有健康体魄

  7.生热相配

  吃生吃活现已成为一种时尚。吃生蔬瓜果、鲜虾、银鱼等可以摄入更多的营养素。吃生吃活必须注意食品卫生。

  8.皮肉相配

  连皮带肉一起吃渐成时尚。如鹌鹑蛋、小蜜橘、大枣、花生米等带皮一起吃营养价值更高。

奥运会运动员饮食 赶紧学 不出一年拥有健康体魄

  9.性味相配

  食物分四性五味。四性是指寒、热、温、凉;五味是指辛、甘、酸、苦、咸。根据“辨证施膳”的原则,不同疾病应选用不同性味的食物,一般原则是“热者寒之,寒者热之,虚则补之,实则泻之。”根据“因时制宜”的原则,不同季节应选用不同性味的食物,如冬季应选用温热性食物:羊肉、鹿肉、牛鞭、生姜等,尽量少吃寒凉性食物。五味也应该相配起来,不能光吃甜的而不吃苦的。

奥运会运动员饮食 赶紧学 不出一年拥有健康体魄

  10.烹调方法相配

  常用的烹调方法有蒸、炖、红烧、炒、溜、汆、炸、涮等。单一的烹调方法,如烧、炸、炒容易引起肥胖。应多选用汆、蒸、涮等烹调方法。

 >> 去中国菜谱网首页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特别推荐

    吃什么心血管好 女性常吃这一物心…
    普通文章吃什么心血管好 女性常吃这一物心…普通文章心血管健康 预防心梗脑梗一定不能…
    普通文章槐米的功效与作用 这物竟然能够治…普通文章三汁一醋的功效 这东西竟是血管清…
    普通文章心脑血管吃什么 冬季吃它保护心脑…普通文章适合心脏病人的食物 别再被忽悠了
    普通文章血糖高适合吃什么水果 高血糖患者…普通文章心脏病发作的原因 这几个时间点最…
    普通文章控制血糖的食物 9种家常蔬菜控糖…普通文章心脏病发作的症状 常吃这几物竟能…
    普通文章癌症的食疗方法 不能不知的癌症病…普通文章防癌食物有哪些 四种家常菜既可抗…
    每日推荐
    推荐文章韩国辣豆腐汤
    推荐文章韩式泡菜酸辣羹
    推荐文章椰蓉雪花面包
    推荐文章手抓羊肉饭
    推荐文章不知这些吃常吃三文鱼容易感染…
    推荐文章有了这些食材相伴,健康小菜一…
    菜谱热图

    没有任何图片文章
    菜谱热点
    普通文章竹筒饭的做法
    普通文章田园披萨的做法
    普通文章鸡肉披萨的做法
    普通文章胡萝卜排骨焖饭
    普通文章彼萨的做法
    推荐文章韩国辣豆腐汤
    Copyright © 2018-2015 www.winesin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逸香菜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