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逸香菜谱网! 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Health |
逸香菜谱网
普通文章鸡蛋煎饺的做法
普通文章鹌鹑蛋蒸香菇的做法
普通文章鸡蛋炒河粉的做法
网站首页 家常菜谱 中国菜谱 烘培 外国食谱 米面杂粮 饮食健康 时尚饮品 快乐厨房 健康养生
您现在的位置: 逸香菜谱网 >> 健康养生 >> 中医养生 >> 经络养生 >> 正文
如何运用按摩手法达到美容功效?
来源: 不详    佚名  点击数:

  按摩是中医养生中常见的一种,按摩手法有很多种,不同的手法对于治病的疗效也是不一样的。按摩能够很好的调节我们的五脏六腑,还能够起到减肥、美容、治疗疾病等作用。下面我们就来详细了解下按摩手法吧。

  按摩手法调节五脏六腑

  中医有着很悠久的文化,中医预防和治疗疾病的效果是非常显著的,其中按摩是中医中的一种手段,也是日常生活中常见的保健手法。中医按摩的原则实证应该顺时针施术,是为了泻,虚证时应该逆时针方向施术,是为补。而且你知道吗,按摩手法的方向不一样效果也不一样哦。

  一搓

  选择舒适的姿势坐好,坐好后将两脚分开至与肩同宽。放松身体的同时将两手掌对搓生热。手掌热了之后将其放到腰眼穴(第四腰椎脊突左右各3.5寸)用力揉搓。在这个过程中要注意调整呼吸,尽可能呼吸得深一些,以助增强肾的功能。

如何运用按摩手法达到美容功效?

  揉搓的范围尽可能大一点,这不仅对腰有好处,对尾骨部位也能起到按摩的功效。稍停约3次-5次呼吸后,两手掌顺腰椎两旁,上下用力搓动,向下至长强穴(尾骨尖与肛门之间),向下搓于两臂后屈尽处,连续36次。

  二捏

  揉搓之后,腰及其周围的经络得到了疏通,因此会有发热的感觉。在这种状况之下,我们要再接再厉,对命门穴(与肚脐眼平行,第二腰椎棘突下)以下,捏至尾椎处。夹捏的过程中,要集中精神,捏一下松一下,反复夹捏3~4次即可。

  三摩

  经过夹捏之后,命门穴至尾椎处的肌肉会处于比较紧张的状态,为此我们下面要做的工作就是对其进行放松。动作比较简单,先将两手轻握拳,拳眼向上,以掌指关节突出部分在两侧腰眼穴处做旋转揉摩。先以顺时针方向旋摩18圈,再以逆时针方向旋摩18圈。两侧可同时进行,也可先左后右进行。

如何运用按摩手法达到美容功效?

  四握

  两手轻轻握拳,拳眼向下,同时用两拳的掌面轻叩(以不痛为度)骶尾部。左右拳各叩36次。

  五抓

  两手反叉腰,拇指放于前方,其余四指自然落在腰上。用落在腰上的四指向外抓擦皮肤。两手同时进行,各抓擦36次。

如何运用按摩手法达到美容功效?

  六旋

  人保持直立,然后两脚开立和我们的肩一样宽,这时候双手同时也要叉腰(四指在前,拇指在后)。

  按摩手法

  1、两手用力向前推使腹部凸出,体向后抑。

  2、左手用力向右推,上体尽量左弯。

如何运用按摩手法达到美容功效?

  3、两手再向后推,臀部竭力后坐,上体尽量前弯。

  4、右手用力左推,上体尽量右弯。

  以上四个动作为一圈。以顺时针方向旋腰9圈,再逆时针方向旋腰9圈。

  注意在进行旋腰时要缓慢,不可过速或过于用力,以免扭伤腰部。预防为主时,每个运动按摩次数可减少,一般在36次以内即可。如用于治疗可增至60次-120次,以微微出汗为度,以免过劳。

  中医按摩手法有哪些

  有很多种,常见的就是按法、摩法、推法、拿法、揉法、搓法等,每种手法还有很多细分,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吧。

  1.按法

  是以拇指或掌根等部在一定的部位或穴位上逐渐向下用力按压,按而留之,不可呆板,这是一种诱导的手法,适用于全身各部位。临床上按法又分指按法、掌按法、屈肘按法等。

如何运用按摩手法达到美容功效?

  指按法

  接触面较小,刺激的强弱容易控制调节,不仅可开通闭塞、散寒止痛,而且能保健美容,是最常用的保健推拿手法之一。如常按面部及眼部的穴位,既可美容,又可保护视力。

  掌按法

  掌按法的接触面积非常的大,刺激也相对缓和,这种手法非常适合治疗面积较大而较为平坦的部位,比如,腰背部、腹部等。

  屈肘按法

  用屈肘时突出的鹰嘴部分按压体表,此法压力大,刺激强,故仅适用于肌肉发达厚实的部位,如腰臀部等。

  按法操作时着力部位要紧贴体表,不可移动,用力要由轻而重,不可用暴力猛然按压。按法常与揉法结合应用,组成"按揉"复合手法,即在按压力量达到一定深度时,再作小幅度的缓缓揉动,使手法刚中兼柔,既有力又柔和。

如何运用按摩手法达到美容功效?

  2.摩法

  以掌面或指面附着于穴位表面,以腕关节连同前臂做顺时针或逆时针环形有节律的摩动。摩法又分为指摩法、掌摩法、掌根摩法等。

  指摩法

  指摩法是用我们的食指、中指、无名指面附着于一定的部位上,以我们的腕关节为中心,连同掌、指作节律性的环旋运动。

  掌摩法

  用掌面附着于一定的部位上,以腕关节为中心,连同掌、指作节律性的环旋运动。

  掌指摩法

  用掌根部大、小鱼际等力在身体上进行摩动,摩动时各指略微翘起,各指间和指掌关节稍稍屈曲,以腕力左右摆动;操作时可以两手交替进行。

如何运用按摩手法达到美容功效?

  在运用摩法时,要求肘关节自然屈曲、腕部放松,指掌自然伸直,动作要缓和而协调。频率每分钟120次左右。本法刺激轻柔缓和,是胸腹、胁肋部常用的手法。若经常用摩法抚摩腹部及胁肋,可使人气机通畅,起到宽胸理气,健脾和胃、增加食欲的作用。

  3.推法

  四指并拢,紧贴于皮肤上,向上或向两边推挤肌肉。推法可分为平推法、直推法、旋推法、合推法等。现仅以平推法说明之。平推法又分指平推法、掌平推法和肘平推法:

  指平推法

  用拇指指面着力,其余四指分开助力,按经络循行或肌纤维平行方向推进。此法常用于肩背、胸腹、腰臀及四肢部。

如何运用按摩手法达到美容功效?

  掌平推法

  用手掌平伏在皮肤上,以掌根为重点,向一定方向推进,也可双手掌重叠向一定方向推进。此法常用于面积较大的部位。

  肘平推法

  屈肘后用鹰嘴突部着力向一定方向推进。此法刺激力量强,仅适用于肌肉较丰厚发达的部位,如臀部及腰背脊柱两侧膀胱经等部位。

  在运用推法时,指、掌、肘要紧贴体表,用力要稳,速度要缓慢而均匀。此种手法可在人体各部位使用,能增强肌肉的兴奋性,促进血液循环,并有舒筋活络的作用。

  4.拿法

  捏而提起谓之拿。此法是用大拇指和食、中指端对拿于患部或穴位上、作对称用力,一松一紧地拿按。使用拿法时,腕部要放松灵活,用指面着力。动作要缓和而有连贯性,不可断断续续,用力要由轻到重,再由重到轻,不可突然用力。本法也是常用保健推拿手法之一,具有祛风散寒、舒筋通络、开窍止痛等作用,适用宁颈项、肩部、四肢等部位或穴位,且常做为推拿的结束手法使用。

  5.揉法

  用手指罗纹面或掌面吸定于穴位上,作轻而缓和的回旋揉动。揉法又分为:指揉法、鱼际揉法、掌揉法等。

如何运用按摩手法达到美容功效?

  指揉法

  用拇指或中指或食指、中指、无名指指面或指端轻按在某一穴位或部位上,作轻柔的小幅度环旋揉动。

  鱼际揉法

  用手掌的大鱼际部分,吸附于一定的部位或穴位上,作轻轻的环旋揉动。

  掌揉法

  用掌根部着力,手腕放松,以腕关节连同前臂作小幅度的回旋揉动。

  揉法是保健推拿的常用手法之一,具有宽胸理气、消积导滞、活血化瘀、消肿止痛的作用,适用于全身各部,如揉按中脘、腹部配合其他手法对胃肠功能有良好的保健作用。

如何运用按摩手法达到美容功效?

  6.擦法

  用手掌的大鱼际、掌根或小鱼际附着在一定部位,进行直接来回摩擦,使之产生一定热量。本功法益气养血、活血通络、祛风除湿、温经散寒,具有良好的保健作用。

  7.点法

  用拇指顶端,或中指、食指、拇指之中节,点按某一部位或穴位,具有开通闭塞、活血止痛、调整脏腑功能等作用,常用于治疗脘腹挛痛、腰腿疼痛等病症。

  8.击法

  用拳背、掌根、掌侧小鱼际。指尖或用桑枝棒叩击体表,可分为拳击法、小鱼际击法、指尖击法、棒击法等。击法具有舒筋通络,调和气血的作用,使用时用力要快速而短暂,垂直叩打体表,在叩打体表时,不能有拖抽动作,速度要均匀而有节律。其中拳击法常用于腰背部;掌击法常用于头顶、腰臀及四肢部;侧击法常用于腰背及四肢部;指尖击法常用于头面,胸腹部;棒击法常用于头顶、腰背及四肢部。

  9.搓法

  用双手的掌面或掌侧挟住一定部位,相对用力作快速搓揉,井同时作上下往返移动。本法具有调和气血,舒通经络、放松肌肉等作用,适用于四肢及胁肋部。使用此法时,两手用力要对称,搓动要快,移动要慢。

如何运用按摩手法达到美容功效?

  10.捻法

  一手的拇指和食指罗纹面,捏住另一手的手指,作对称用力捻动。本法具有理筋通络、滑利关节的作用,适用于手指、手背及足趾。运用时动作要灵活、快速,用劲不可呆滞。

  11.掐法

  用拇指或食指指甲,在一定穴位上反复掐按。常与揉法配合使用,如掐揉人中,须先掐时揉。本法有疏通经脉、镇静、安神、开窍的作用。

  12.抖法

  是指用双手握住患者的上肢或下肢远端,用微力做连续的小幅度的上下连续颤动,使关节有松动感,可分上肢抖法和下肢抖法。此法具有疏松脉络、滑利关节的作用,常与搓法合用,作为结束手法,使患者有一种舒松的感觉。在反复练习、掌握了上述手法时,还应了解自我按摩保健的主要内容。通常分为以下动作,使用时最好依次进行。

如何运用按摩手法达到美容功效?

  (a)净口:口唇轻闭后,用舌在齿唇之间用力卷抹,右转、左转各30次。

  (b)叩齿:口唇轻闭时,有节律地叩击上下齿35次左右。

  (c)搓手:用两手掌相对用力搓动,由慢而快,约30次~搓热为止。

  (d)摩脸:用搓热的手掌擦脸,手指微屈、五指并拢,两手轻作遮面状,由额向下拂,如同洗脸30次。

 >> 去中国菜谱网首页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相关文章
    [癌症预防]如何预防肝癌 多吃白肉可以预防肝癌靠…
    [大众健康]如何宽容别人 懂得宽容会让你的生活更…
    [食材饮品]如何挑选樱桃 5月的主打水果你可知道…
    [食材饮品]如何把汤熬成白色 奶白色骨头汤的熬制…
    [食疗药膳]如何给身体祛湿 体内20年老湿毒吃口它…
    [体质养生]情志不畅如何调理 心情不畅时用哭宣泄…
      特别推荐

    吃什么心血管好 女性常吃这一物心…
    普通文章吃什么心血管好 女性常吃这一物心…普通文章心血管健康 预防心梗脑梗一定不能…
    普通文章槐米的功效与作用 这物竟然能够治…普通文章三汁一醋的功效 这东西竟是血管清…
    普通文章心脑血管吃什么 冬季吃它保护心脑…普通文章适合心脏病人的食物 别再被忽悠了
    普通文章血糖高适合吃什么水果 高血糖患者…普通文章心脏病发作的原因 这几个时间点最…
    普通文章控制血糖的食物 9种家常蔬菜控糖…普通文章心脏病发作的症状 常吃这几物竟能…
    普通文章癌症的食疗方法 不能不知的癌症病…普通文章防癌食物有哪些 四种家常菜既可抗…
    每日推荐
    推荐文章韩国辣豆腐汤
    推荐文章韩式泡菜酸辣羹
    推荐文章椰蓉雪花面包
    推荐文章手抓羊肉饭
    推荐文章不知这些吃常吃三文鱼容易感染…
    推荐文章有了这些食材相伴,健康小菜一…
    菜谱热图

    没有任何图片文章
    菜谱热点
    普通文章竹筒饭的做法
    普通文章田园披萨的做法
    普通文章鸡肉披萨的做法
    普通文章胡萝卜排骨焖饭
    普通文章彼萨的做法
    推荐文章韩国辣豆腐汤
    Copyright © 2018-2015 www.winesin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逸香菜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