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逸香菜谱网! 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Health |
逸香菜谱网
普通文章鸡蛋煎饺的做法
普通文章鹌鹑蛋蒸香菇的做法
普通文章鸡蛋炒河粉的做法
网站首页 家常菜谱 中国菜谱 烘培 外国食谱 米面杂粮 饮食健康 时尚饮品 快乐厨房 健康养生
您现在的位置: 逸香菜谱网 >> 健康养生 >> 中医养生 >> 特色疗法 >> 正文
祛湿吃什么 古法秘方体内湿气排光光
来源: 不详    佚名  点击数:

  《女医明妃装》的热播,掀起一股中医的热潮,剧中的一些神奇秘方引发了人们的思考。剧中王二娘经大夫诊断为湿热之体,调理好后成功怀孕,祛湿吃什么?和菜谱网小编一起看看吧,古法秘方体内湿气排光光。

祛湿吃什么 古法秘方体内湿气排光光

  湿邪为病,有外湿与内湿之分。外湿者,每因久处低湿,或淋雨涉水,湿邪侵入肌表所致,症见恶寒发热,头胀脑重,肢体浮肿,身重疼痛等,多属肌表经络之病。

  内湿者,每因过食生冷,酒酩过度,致脾阳失运,湿从内生,症见胸痞腹满,呕恶黄疸,泄痢淋浊,足跗浮肿等,多属脏腑气血之病。但表湿重可以入侵脏腑,内湿重可以影响肌表,故外湿与内湿往往相因互见,不能截然划分。

祛湿吃什么 古法秘方体内湿气排光光

  五皮散

  【成份】生姜皮、桑白皮、陈橘皮、大腹皮、茯苓皮各等分(各9g)。

  【主治】皮水。一身悉肿,肢体沉重,心腹胀满,上气喘急,小便不利,苔白腻,脉沉缓;以及妊娠水肿等。

祛湿吃什么 古法秘方体内湿气排光光

  苓桂术甘汤

  【成份】茯苓四两(12g),桂枝去皮三两(9g),白术二两(6g),甘草炙二两(6g)。

  【主治】中阳不足之痰饮。胸胁支满,目眩心悸,短气而咳,舌苔白滑,脉弦滑或沉紧。

祛湿吃什么 古法秘方体内湿气排光光

  二妙散

  【成份】黄柏炒、苍术米泔浸,炒各15g。

  【主治】湿热下注证。筋骨疼痛,下肢痿软无力,足膝红肿疼痛,或湿热带下或下部湿疮等,小便短赤,舌苔黄腻者。

祛湿吃什么 古法秘方体内湿气排光光

  平胃散

  【成份】苍术9克,厚朴(姜制)6克,陈皮(去白)9克,甘草(炙)3克。

  【主治】脾土不运,湿浊困中,胸腹胀满,口淡不渴,不思饮食,或有恶心呕吐,大便溏泻,困倦嗜睡,舌不红,苔厚腻。

祛湿吃什么 古法秘方体内湿气排光光

  八正散

  【成份】木通9克、瞿麦9克、扁蓄9克、车前子12克、滑石15克、栀子9克、大黄9克、甘草梢6克。

  【主治】湿热下注膀胱的热淋、石淋、证见尿频涩痛,淋沥不畅,甚或隆诸闭不通,小腹胀满或痛,口燥咽干,舌红苔黄、脉数。

  结语:以上是菜谱网小编带来的有关中医祛湿的方法,科学合理的饮食治疗有助于身体健康。

  【相关文章推荐】祛湿的食物 芈月传中的方子真能祛湿明目治病吗?

祛湿的食物 芈月传中的方子真能祛湿明目治病吗?

   随着芈月传的热播,相信大家都知道了芈月是个懂医术的女子,她在剧中多次采集草药治病救人,那么问题来了,究竟这剧中芈月的方子是不是真的管用呢?还是编剧瞎扯的,或者是夸大其功效的呢?菜谱网小编这就带你一探究竟。

祛湿吃什么 古法秘方体内湿气排光光

  土茯苓解毒祛湿

  剧中事:楚威后一向视芈月为眼中钉、肉中刺,借机将其关在荒废的月华台中。芈茵因记恨芈月,便暗中在她的食物中下毒。芈月吃下后浑身无力,病倒在房中。后因魏美人相助,挖来新鲜的土茯苓给芈月吃,这才稍稍解毒,保她一命。

  专家点评:剧中芈月不知身中何毒,随即拿土茯苓来解,而且将刚采来的直接食用,显然这都是剧情需要。

  不过,土茯苓解毒确有一定道理。现实中,用作中药的土茯苓一般只选其干燥后的根茎。常于夏秋季节采挖,除去根须,洗净后干燥入药,或趁鲜切成薄片后干燥、入药。

祛湿吃什么 古法秘方体内湿气排光光

  土茯苓性甘、淡,平,归肝、胃经,有解毒、除湿,通利关节等功效,主要用于梅毒及汞中毒所致的肢体拘挛,筋骨疼痛;湿热淋浊,带下,痈肿,疥癣等的治疗。

  《本草正义》中载:“土茯苓,利湿去热,能入络,搜剔湿热之蕴毒。其解水银、轻粉毒者……故专治杨梅毒疮,深入百络,关节疼痛,甚至腐烂,又毒火上行,咽喉痛溃,一切恶症。”需要注意,肝肾阴亏者慎服。

  推荐方:治疗妇科炎症、白带多:取土茯苓30克、白芷10克、黄柏15克、苍术10克、怀牛膝20克、苡仁20克,取水适量,煎服。治疗痛风:土茯苓30克、地肤子20克、威灵仙10克、益母草20克、白芍20克,以水煎服。

  因个人体质和病情不同,请咨询专业医师后使用。

祛湿吃什么 古法秘方体内湿气排光光

  水汇五味子清热明目

  剧中事:葵姑患上眼疾,月公主决定医治好她,遂来宫中寻中药。在月公主眼里,“水汇五味子”浑身是宝,能祛风活脉,调气止痛,清肝明目,果子成熟后还香甜无比。

  专家点评:水汇五味子为常绿木质藤本植物,又称黑老虎(根)、冷饭团、仙女抛绣球等。苗语称其为“布福娜”,意思为美容长寿之果。

  它是一种产于我国两广、海南、及西南等地的野生水果,根茎能入药,果实可观赏、食用。水汇五味子果肉似葡萄,浆多味甜,果色乳白细腻,果香如苹果,可谓色、香、味俱佳,被称美容佳果。

祛湿吃什么 古法秘方体内湿气排光光

  10多年前,布福娜曾作为新兴水果,风行一时,《芈月传》作者,可能也受其影响。

  “水汇五味子”与中药“五味子”是近亲,同属木兰科但不同属,二者的食用、药用功效也完全不同。本品古代药书少有记载,清代《陆川本草》云:冷饭团(根茎)能有“接骨、散瘀、消肿,解毒”功效,可治跌打骨折、风湿骨痛、疮疖、伤口感染。

  苗族医药认为,布福娜的根、茎、叶、果均可入药,果实最佳,具有清热解毒、祛风活络、调气止痛、清肝明目、益肾固精、补血养颜、提神补脑等功能。应当说,水汇五味子能清热解毒,治疗火热眼疾有一定的依据。

祛湿吃什么 古法秘方体内湿气排光光

  淡竹叶除燥利尿

  剧中事:《芈月传》一开始,威后担心向氏生下“小霸星”会波及自己儿子的地位,想利用淡竹叶使其滑胎,幸亏莒姬识得它,“淡竹叶,性甘,淡寒,平时服之清热利尿,然孕妇服之,更具打胎滑胎之效。它还有一个名字,碎骨子。骨能碎之,言其下胎之烈性。”还好被莒姬发现,才得以保住芈月。

  专家点评:药物淡竹叶系指禾本科植物淡竹叶的全草,其根茎及块根称为碎骨子。淡竹叶性甘、淡,寒,无毒,归心、胃、小肠经。淡竹叶有清心火、除烦热、利小便之功效,可以治热病口渴、心烦、小便赤涩、淋浊、口糜舌疮、牙龈肿痛。

  民间多用其茎叶制作夏日消暑的凉茶饮用。《现代实用中药》载,其清凉解热,利尿。治热病口渴、小便涩痛、烦热不寐、牙龈肿痛、口腔炎。

祛湿吃什么 古法秘方体内湿气排光光

  但淡竹叶未记载有滑胎的作用,只有个别的中药学著作中提到孕妇勿服。碎骨子有清热、利尿、滑胎的作用。以《本草纲目》为代表的多种古代医籍中都记载了碎骨子有“堕胎”的作用。

  目前虽无现代医学的验证,但可信度应较高,故孕妇应禁用。现代医学有更好、更安全的终止妊娠的药物和技术,完全没必要再用碎骨子堕胎了。

  推荐方:清热利尿:取竹叶及薄荷各3克,加600毫升水煎10~15分钟,去除药渣,再放50克粳米煮至米烂即可,早晚服用。治疗口舌生疮、牙痛:取淡竹叶30克、生石膏30克、麦冬10克、金银花10克,以水煎服。使用前,请咨询专业医师。

祛湿吃什么 古法秘方体内湿气排光光

  大蝎子草散瘀止血

  剧中事:楚怀王宠妃郑袖不小心被野草伤着,月公主摘了几片草叶子,咀嚼后敷在郑袖伤处。她说:“这是大蝎子草,咬人比蝎子还厉害,当年我娘亲就是被这草害苦了。”

  专家点评:大蝎子草为荨麻科蝎子草属的植物,又名红藿毛草、火麻草,四川人叫“活麻”。本品可鲜用也可晒干,其味苦、辛、凉,小毒。

  中医认为,大蝎子草主要有祛痰、利湿、解毒的功效,内服可治咳嗽、痰多、水肿、风湿痹痛、跌打疼痛、皮肤瘙痒等病症,鲜品用量15~30克。外用可治疮毒,取适量煎水洗用。

祛湿吃什么 古法秘方体内湿气排光光

  实验研究证实,大蝎子草有明显的抗炎、镇痛作用,且能抑制动物血小板聚集,故能消肿止痛、活血散瘀。需要注意的是,大蝎子草叶面刺端含高浓度的酸类,刺毛易蜇伤皮肤引起烧痛、红肿等症状。不小心刺伤,可用肥皂水或苏打水洗涤。

  推荐方:治风湿关节痛:取鲜大蝎子草,用较厚塑料或布包藤茎,以叶的毛刺在患部痛处刷打数十次,几分钟后局部发红、发热、起疙瘩,隔日一次。不过,大蝎子草本身有毒,如需使用,请遵医嘱。

祛湿吃什么 古法秘方体内湿气排光光

  野灰菜利湿杀虫

  剧中事:黄歇将藜错认为黄连。藜,又叫野灰菜,月公主向黄歇科普,说藜这味药材“可以做汤,可以烹菜,尽管它的叶子和黄连极为相像,但味道却是很鲜美的”。

  专家点评:藜,中医认为藜性味苦凉,有清热、泻火、去湿、解毒、杀虫功效,可治痢疾、腹泻、湿疮痒疹、毒虫咬伤等症。

  研究表明,野灰菜含有挥发油、藜碱等特有物质,还能防止消化道寄生虫、消除口臭。本品提取物对大肠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流感病毒也有明显抑制作用。

祛湿吃什么 古法秘方体内湿气排光光

  藜还是传统的常见野蔬。春天采集粗壮嫩绿的幼叶,经沸水焯后,可凉拌、炒食、做汤,还能腌制来吃,其味道鲜美,口感柔嫩,营养丰富。常吃点野灰菜,还有助预防贫血,促进儿童生长发育,对老人补钙也有一定作用。

  需要注意的是,有的人食后接触日晒会诱发日光性皮炎。所以过敏体质者当慎食。一般人一次也不宜吃得过多。

  推荐方:藜30~60克,水煎服,止痢疾、腹泻;取野灰菜、野菊花等量,煎汤熏洗,可治疗皮肤湿毒、周身发痒等。 

  小结:

  看来芈月传中的方子并不是无中生有,不过我们在看电视剧的时候,可不能自己私自学习其中的方子来治病,我们应该要经过专业医生的指导才行。

 >> 去中国菜谱网首页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相关文章
    [心脑血管疾病预防]吃什么心血管好 女性常吃这一物心血管…
    [心脑血管疾病预防]心脑血管吃什么 冬季吃它保护心脑血管…
    [心脑血管疾病预防]血糖高适合吃什么水果 高血糖患者吃水…
    [癌症预防]预防癌症应多吃什么 这么吃这辈子癌症…
    [老年养生]老人吃什么好 不是哪种蛋都能吃老人吃…
    [大众健康]补气血吃什么药 养颜补气血最好的药膳…
      特别推荐

    吃什么心血管好 女性常吃这一物心…
    普通文章吃什么心血管好 女性常吃这一物心…普通文章心血管健康 预防心梗脑梗一定不能…
    普通文章槐米的功效与作用 这物竟然能够治…普通文章三汁一醋的功效 这东西竟是血管清…
    普通文章心脑血管吃什么 冬季吃它保护心脑…普通文章适合心脏病人的食物 别再被忽悠了
    普通文章血糖高适合吃什么水果 高血糖患者…普通文章心脏病发作的原因 这几个时间点最…
    普通文章控制血糖的食物 9种家常蔬菜控糖…普通文章心脏病发作的症状 常吃这几物竟能…
    普通文章癌症的食疗方法 不能不知的癌症病…普通文章防癌食物有哪些 四种家常菜既可抗…
    每日推荐
    推荐文章韩国辣豆腐汤
    推荐文章韩式泡菜酸辣羹
    推荐文章椰蓉雪花面包
    推荐文章手抓羊肉饭
    推荐文章不知这些吃常吃三文鱼容易感染…
    推荐文章有了这些食材相伴,健康小菜一…
    菜谱热图

    没有任何图片文章
    菜谱热点
    普通文章竹筒饭的做法
    普通文章田园披萨的做法
    普通文章鸡肉披萨的做法
    普通文章胡萝卜排骨焖饭
    普通文章彼萨的做法
    推荐文章韩国辣豆腐汤
    Copyright © 2018-2015 www.winesin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逸香菜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