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逸香菜谱网! 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逸香菜谱网
普通文章干贝蒸水蛋
普通文章鸡蛋肉松沙拉卷
普通文章香葱虫草柴鸡蛋
网站首页 家常菜谱 中国菜谱 烘培 外国食谱 米面杂粮 饮食健康 时尚饮品 快乐厨房 健康养生
您现在的位置: 逸香菜谱网 >> 快乐厨房 >> 烹饪小窍门 >> 正文
蔬菜多切块少切片 食物烹饪中营养不流失有妙招
来源:不详   佚名  点击数:

  蔬菜多切块少切片 食物烹饪中营养不流失有妙招!俗话说“民以食为天”,中国人在美食上孜孜不倦的追求成就了博大精深的饮食文化。咱餐桌上的美食不光种类繁多花样百出,而且很多食物都有保健养生的功效,在烹调食物时掌握一些技巧,就能兼顾美味和营养!那么,怎样才能不让美食的营养在烹饪中偷偷溜走呢?菜谱网有妙招!

蔬菜多切块少切片 食物烹饪中营养保鲜有妙招

  蔬菜多切块少切片

  一般来说,食物所含的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矿物质因性质比较稳定,在烹调过程中损失较少,而所含的维生素,尤其是水溶性维生素容易水解,如烹调加工方式不当,很容易被破坏而损失。

  蔬菜含有丰富的水溶性B族维生素、维生素C。把嫩黄瓜切成薄片凉拌,放置2小时,维生素损失33%—35%;放置3小时,损失41%—49%。所以,黄瓜等娇嫩的蔬果,切成小块更有利于维生素的保存。炒青菜时若加水过多,大量的维生素溶于水里,如吃菜弃汤,维生素也会随之丢失。

  【不看后悔】怎么炒青菜可以保持碧绿并坚挺爽口?

  蔬菜多切块少切片 食物烹饪中营养不流失有妙招!俗话说“民以食为天”,中国人在美食上孜孜不倦的追求成就了博大精深的饮食文化。咱餐桌上的美食不光种类繁多花样百出,而且很多食物都有保健养生的功效,在烹调食物时掌握一些技巧,就能兼顾美味和营养!那么,怎样才能不让美食的营养在烹饪中偷偷溜走呢?菜谱网有妙招!

蔬菜多切块少切片 食物烹饪中营养保鲜有妙招

  蔬菜多切块少切片

  一般来说,食物所含的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矿物质因性质比较稳定,在烹调过程中损失较少,而所含的维生素,尤其是水溶性维生素容易水解,如烹调加工方式不当,很容易被破坏而损失。

  蔬菜含有丰富的水溶性B族维生素、维生素C。把嫩黄瓜切成薄片凉拌,放置2小时,维生素损失33%—35%;放置3小时,损失41%—49%。所以,黄瓜等娇嫩的蔬果,切成小块更有利于维生素的保存。炒青菜时若加水过多,大量的维生素溶于水里,如吃菜弃汤,维生素也会随之丢失。

  【不看后悔】怎么炒青菜可以保持碧绿并坚挺爽口?

2_副本.png

  肉类最好快炒

  烹调肉类食品,常用红烧、清炖、蒸、炸、快炒等方法。

  其中以红烧、清炖,维生素B1损失最多,达60%—65%;蒸和油炸损失为45%;快炒亦损失13%。

  肉类中所含的维生素B2,清蒸丸子损失为87%;红烧、清炖肉块损失40%;快炒肉丝仅损失20%。所以,肉类还是快炒最好。

  【不得不看】吃肉没大蒜营养减一半 食物这样搭配吃营养翻倍

3_副本.jpg

  淘米别太勤,面食蒸烙最好

  米、面中的水溶性维生素最容易受到损失。

  做米饭淘米时,随淘米次数、浸泡时间的增加,营养素的损失就会增加。

  做泡饭时,可使大量维生素、矿物质溶于米汤中,如丢弃米汤不吃,就会造成损失。

  熬粥、蒸馒头加碱,可使维生素B1和维生素C受破坏。

  炸油条,因加碱和高温油炸,维生素B2损失约50%,维生素B1则几乎损失殆尽。

  因此,为保护营养素少受损失,制作米、面食品时,以蒸、烙较好,不宜用水煮、捞和油炸。

  如果食物烹调不合理,不光营养素会遭到破坏,食物还会“破相”!原本鲜嫩水灵的蔬菜,下锅后没几下就变黄变蔫,一盘丑菜摆在面前,让人顿时食欲全无!究竟怎么炒菜才能保持好看的颜色呢?>>>这样炒菜不变色 菜色诱人更好吃

这样炒菜不变色 菜色诱人更好吃

   这是个看脸的世界,不管什么脸,不好看就是影响欲望甚至影响命运!这条真理放之烹饪界也皆准,原本鲜嫩水灵的蔬菜,下锅后没几下就变黄变蔫,一盘丑菜摆在面前,让人顿时食欲全无,甚至难逃被倒进垃圾桶的厄运!究竟怎么炒菜才能保持好看的颜色呢?不同的菜变色的原因不一样,对症下药才能有效防止炒菜变色。

这样炒菜不变色 菜色诱人更好吃

  叶菜类怎么炒不变色

  炒绿色蔬菜变黄,是因为蔬菜的叶绿素,在酸性条件下,变成了黄绿色的脱镁叶绿素。绿色蔬菜含有有机酸,焖着锅盖煮,有机酸难以挥发,恰好形成了酸性条件。同样道理,炒绿色蔬菜加醋也会变黄。要想保存绿色蔬菜的颜色,炒时不变色,主要的措施是缩短烹调时间。

  以怎样炒青菜不变色为例,主要注意以下几点:不能加水,如果太干可以加少量水;要大火猛炒,如果火太小炒的时间太长肯定会黄掉,如果或大了你不猛炒的话会炒烧掉,只要你猛炒哪怕或烧到锅里了也不会影响菜色和才味,其实还会更好;油要多,油少了也容易炒烧掉。

  青菜是大家经常吃的一种叶菜类蔬菜,要炒得好吃不变色,还有一种更神奇的方法>>>怎么炒青菜可以保持碧绿并坚挺爽口?  

  根茎类怎么炒不变色

  切好的藕片土豆或山药,一转眼就变成褐色,这是其丰富的酚氧化酶在作怪。把它们用沸水烫10秒钟就能解决,这样既“杀死”了酶,也不影响口感。或者切好后泡在水里,烹调前捞出沥水迅速入锅。

  如果想让酶更“老实”,可以用盐水泡,既能抑制酶,还能减少水中的溶氧量。此外,往水里加酸也是好办法。加些柠檬汁就不但能抑制酶,其中丰富的维生素C还可以还原已经被氧化的部分,使颜色更洁白。

10_副本_副本.jpg

  豆类怎么炒不变色

  芸豆蚕豆豆类入菜也较容易变色,可以事先“过油”。炒前先用油煸或油滑,比用水焯更能保持豆类翠绿的颜色。因为油的温度高并有一定的黏稠性,在豆类表面可以形成一层致密的油膜,减弱绿色物质的氧化变色流失。

  保持豆类的颜色,尽量减弱营养物质的流失量对于各位妹纸来说太重要了!俗话说:女人要美丽,终生不离豆,也就是说女人应该坚持天天吃豆,可以促进雌性激素的分泌从而达到抗衰老、美容推迟更年期。>>>7豆类养颜效果胜过护肤品

  做菜不仅要好吃,也要好看,不要发黄发黑发紫,各种变色。上文分别介绍了叶菜类、根茎类、豆类、洋葱在烹饪时不变色的方法,那么新鲜水果、土豆等果蔬在烹饪时又怎样防止变色呢?烹饪达人总结了四个妙招:

  1、浸水法

  把削皮后的土豆等浸在冷水里,使其与空气中的氧隔绝,这样酚就不易被氧化为醌了。

  2、焯水法

  把经过刀工处理的新鲜水果、蔬菜放在沸水中烫几分钟,使酚氧化酶失去活性,不易将酚催化为醌。

2_副本.jpg

  3、加酸法

  酚氧化酶在PH值为6-7时活性最强,PH值小于3时,活性显著降低。因此,在食品中加酸醋降低PH值,可以抑制酶的活性,减慢酶促褐变速度。

  4、加料酒法

  蔬菜的翠绿色是由叶绿素中的镁之素决定的,蔬菜放置或烹饪时间长了,其有机酸中的氢离子会离解出来,替代叶绿素中的镁离子,使蔬菜变成黄绿色。如在蔬菜切好或煮熟时加些料酒,酒中的乙醇会与有机酸发生醋化反应,生成芳香的羧酸脂和水,从而降低有机酸含量,叶绿素中的镁则不易被氢离子替代,蔬菜的色泽也不易变黄。

  炒过菜的朋友们都知道,炒菜不仅有变色的困扰,还有一个粘锅问题,粘锅的菜炒出来不但焦味很重色泽也是很不好,而且做菜时一旦粘锅口味就会大大不佳,那么怎么样才能够避免炒菜粘锅呢?这就得来和烹饪达人学习一下啦>>>这样炒菜不粘锅

这样炒菜不粘锅

  1、首先必须要将锅洗刷干净,特别是锅底保持锅底干净没有粘任何东西,将其加中火先把锅底烧干烧热,再放入食用油。

  2、放食用油在锅中烧热,食用油放入多越不会粘锅。

3_副本.jpg

  3、在烧热的食用油中放入姜片,让姜片在锅中烧一会儿。姜片不宜切得过细,切成片就好。

  4、在此过程中,您可以用锅铲拖动姜片使其完全涂擦锅底,然后再菜料,此时所炒的菜就不会粘在锅底了。

  据烹饪达人介绍,炒菜时水用得好,不仅会提高菜的口感,使其色泽更好看,还能在最大程度上保留营养。想要把菜炒的好,不得不看>>>水是炒好菜的关键 盘点炒菜加水的技巧

水是炒好菜的关键 盘点炒菜加水的技巧

  炒青菜最好不加水

  炒青菜时,中途最好不要加水,直接把切好的菜放在锅里烹炒,用自身的水分来做热传递,这样做的菜才好吃。如果中途确实要加水,不应该选择凉水,因为加入凉水后,锅内的温度会突然下降,使青菜在锅里烹炒的时间延长,会让菜变老变硬,口感变差。这种情况下,应该加少量开水,这样不至于过多影响烹调温度,炒出来的青菜会相对脆嫩一些。此外,无论炖肉,还是煲汤,中途加水时应该首选热水。

4_副本.jpg

  热水泡豆腐除豆腥味

  很多人难以接受豆腐的豆腥味,在下锅前将豆腐放入热水中浸泡5~10分钟,能除掉异味。在热水中加点盐还能让豆腐更紧致,不易破碎。

  冷水煮鱼汤更鲜

  煮鱼加热水和凉水都可以,但加不同水的效果不同。如果是喝鱼汤,应该将鱼放在凉水中,大火煮开换小火炖,这样可以将鱼的鲜味全部煮进汤中。但如果是吃鱼肉,则要热水下锅,防止冷水破坏鱼肉的口感和其中的营养成分。

5_副本.jpg

  炒鸡蛋加水不粘锅

  在打鸡蛋时把清水和鸡蛋加到一起,打匀,放入锅中小火慢炒,鸡蛋口感会特别嫩滑蓬松,并且不容易糊锅。一般炒5个鸡蛋,加50克左右的水比较适合,最多不要超过100克。此外,煎蛋时在蛋黄即将凝固之际,浇一小勺凉开水,会让蛋熟后又黄又嫩,色味俱佳。

  巧用水油炸食物,省油又健康

  如炸鸡肉饼、鱼条之类的速冻肉半成品时,可在锅底放一点油,加一勺水,利用蒸汽把食材熏熟,水分蒸发后,少许油会把食材底部煎脆。这样做出的食物,下脆上软,外香里嫩,口感一样很好,但脂肪含量却并不高,较为健康。

6_副本.jpg

  莲藕边炒边加水,防止变黑

  莲藕中富含多酚类物质,切开后在空气中极易因为氧化而变黑。最佳的炒藕方法是,先用清水泡泡,然后控干水分,在锅中用沸水烫一下后马上捞出过凉水,再进行炒制,炒时用中火,一边炒一边加入适量开水。

  烹饪一道好菜,不仅要注意变色、粘锅的问题,更要注意加盐的讲究。都说菜起锅时加盐最好,这个是不是适用于所有情况呢?是炒菜前加盐好,还是炒菜同时加盐好,乃至炒菜出锅前加盐好?来听听烹饪大师怎么说吧!>>>不同的菜炒菜时如何用盐最健康美味

不同的菜炒菜时如何用盐最健康美味

  炒菜放盐是最有讲究的,因为煲汤的原料不多,种类也没有那么复杂,而蔬菜则不同,有上百种蔬菜,但是放盐却要因“菜”而异。

8_副本.jpg

  总的来讲,是这么个原则, 就是:

  1、放盐分加热前、加热中、加热后三种情况;加热前用于腌制入味,加热中用于定味,加热后用于补味。作用各有不同,应菜而异。

  2、菜肴加热中加盐,一般临出锅前加盐为好;做汤一定在最后加盐。

  炒菜过程中具体的加盐顺序:

  1、先放盐的菜肴

  蒸制物体厚大的肉块且蒸的过程中不能再放调味品;

  烹制香酥鸡、鸭时,宜先将洗净的鸡、鸭用适量的盐把外皮和内腔均匀擦遍,这样蒸出来的鸡鸭既酥烂又透味;

12_副本.jpg

  烧整条鱼、炸鱼块时,在烹制前先用适量的盐稍腌渍再烹制,有助于咸味渗入;

  烹制鱼圆、肉圆等,先在肉茸中放入适量的盐和泻粉,搅拌均匀上劲后再吃水,使能吃足水份,烹制出的鱼圆、肉圆亦鲜亦嫩;

  有些爆炒熘炸的菜肴,在挂糊上浆之前先在原料中加盐拌匀上劲,可使糊浆与原料黏密而不致产生脱袍现象。

  2、在刚烹制时就放盐

  做红烧肉、红烧鱼块时,肉经煸鱼经煎后,即应放入盐及调味品,然后旺火烧开,小火煨炖。

13_副本.jpg

  3、烹制将毕时放盐

  烹制爆肉片、回锅肉、炒白菜、炒蒜台、炒芹菜时,在旺火热锅油温高时将菜下锅,并以菜下锅就有“噼啪”的响声为好,全部煸炒透时适量放盐,炒出的菜肴嫩而不老,养分损失较少。

  4、熟烂后放盐的菜

  肉汤、骨头汤、蹄膀汤等荤汤,在熟烂后放盐调味,要使肉中蛋白质、脂肪较充分地溶在汤中,使汤更鲜美,炖豆腐时也当熟后放盐与荤汤同理。

11_副本_副本.jpg

  5、食前才放盐的菜

  凉拌菜如凉拌莴苣、黄瓜,放盐过量会使其汁液外溢,失去脆感,如能食前片刻放盐,略加腌制沥干水份,放入调味品,食之更脆爽可口。

 >> 去中国菜谱网首页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相关文章
    [厨具选购]水果蔬菜保鲜小窍门
    [厨具选购]教你菜市挑选蔬菜的秘诀
      特别推荐

    自制肉松
    普通文章自制肉松普通文章麻辣香肠
    普通文章自制苹果酱普通文章手工小香肠
    普通文章新鲜草莓酱普通文章手工草莓果酱
    普通文章草莓酱(3)普通文章椰浆菠萝果酱
    普通文章金橘酱普通文章焦糖酱做法
    普通文章葱油的做法普通文章草莓果酱
    每日推荐
    推荐文章韩国辣豆腐汤
    推荐文章韩式泡菜酸辣羹
    推荐文章椰蓉雪花面包
    推荐文章手抓羊肉饭
    推荐文章不知这些吃常吃三文鱼容易感染…
    推荐文章有了这些食材相伴,健康小菜一…
    菜谱热图

    没有任何图片文章
    菜谱热点
  • 没有热点文章
  • Copyright © 2018-2015 www.winesin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逸香菜谱网 版权所有 www.winesino.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