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逸香菜谱网! 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逸香菜谱网
普通文章干贝蒸水蛋
普通文章鸡蛋肉松沙拉卷
普通文章香葱虫草柴鸡蛋
网站首页 家常菜谱 中国菜谱 烘培 外国食谱 米面杂粮 饮食健康 时尚饮品 快乐厨房 健康养生
您现在的位置: 逸香菜谱网 >> 中国菜谱 >> 民俗特色食品 >> 正文
橄榄菜竹筒饭
来源:不详   佚名  点击数:

  如果你厌烦了电饭煲里蒸出的米饭,不妨学习云南人来根竹筒蒸饭。竹子的清香渗入米饭,吃来清爽香甜。现在外面也有卖的竹筒,做起来非常方便呢!

橄榄菜竹筒饭2.jpg  

橄榄菜竹筒饭

       材料:五花肉100克、干贝30克、橄榄菜些许、米300克。

  做法:

  1.将五花肉切成薄片,加入干贝快炒;

  2.往肉里加些许橄榄菜继续翻炒;

  3.加入洗过浸过水的米炒至水份快干时;

     4.将炒过的米倒入竹筒中;

橄榄菜竹筒饭

  如果你厌烦了电饭煲里蒸出的米饭,不妨学习云南人来根竹筒蒸饭。竹子的清香渗入米饭,吃来清爽香甜。现在外面也有卖的竹筒,做起来非常方便呢!

橄榄菜竹筒饭2.jpg  

橄榄菜竹筒饭

       材料:五花肉100克、干贝30克、橄榄菜些许、米300克。

  做法:

  1.将五花肉切成薄片,加入干贝快炒;

  2.往肉里加些许橄榄菜继续翻炒;

  3.加入洗过浸过水的米炒至水份快干时;

     4.将炒过的米倒入竹筒中;

橄榄菜竹筒饭

       5.在三个竹筒里另加入些许水;

     6.将粽叶分别扎在竹筒上面,排好放进高压锅内;

  7.高压二十分钟;

  8.等高压锅排完气取出即食。 橄榄菜竹筒饭

橄榄菜竹筒饭

 推荐相关文章:竹笋的营养价值  

 竹笋的营养价值

   竹笋的营养价值有哪些?大多数人都非常喜欢吃竹笋,为什么会有那么多人喜欢吃竹笋呢?主要原因还是因为竹笋的营养价值很高,竹笋所含纤维能消除便秘,对面疤或疙瘩等现象有效,那么竹笋的营养价值有哪些?下面来分析一下:

  营养价值:

  竹笋含有丰富的蛋白质、氨基酸、脂肪、糖类、钙、磷、铁、胡萝卜素、维生素B1、B2、C。每100g鲜竹笋含干物质9.79g、蛋白质3.28g、碳水化合物4.47g、纤维素0.9g、脂肪0.13g、钙22mg、磷56mg、铁0.1mg,多种维生素和胡萝卜素含量比大白菜含量高一倍多;竹笋的蛋白质比较优越,人体必需的赖氨酸、色氨酸、苏氨酸、苯丙氨酸,以及在蛋白质代谢过程中占有重要地位的谷氨酸和有维持蛋白质构型作用的胱氨酸,都有一定的含量,为优良的保健蔬菜。

  中医认为竹笋味甘、微寒,无毒。在药用上具有清热化痰、益气和胃、治消渴、利水道、利膈爽胃等功效。竹笋还具有低脂肪、低糖、多纤维的特点,食用竹笋不仅能促进肠道蠕动,帮助消化,去积食,防便秘,并有预防大肠癌的功效。竹笋含脂肪、淀粉很少,属天然低脂、低热量食品,是肥胖者减肥的佳品。养生学家认为,竹林丛生之地的人们多长寿,且极少患高血压,这与经常吃竹笋有一定关系。尤其是江浙民间以虫蛀之笋供药用,名“虫笋”,为有效之利尿药,适用于浮肿、腹水、脚气足肿、急性肾炎浮肿、喘咳,糖尿病、消渴烦热等,嫩竹叶、竹茹、竹沥均作药用。

  竹笋的营养价值

   竹笋一年四季皆有,但惟有春笋、冬笋味道最佳。烹调时无论是凉拌、煎炒还是熬汤,均鲜嫩清香,是人们喜欢的佳肴之一。竹笋是竹竿的雏形,纵切面可见中部有许多横隔和周围的肥厚笋肉,笋肉又被笋箨包裹着。笋肉、横隔及笋箨的柔嫩部分均可食用。毛竹鞭抽生后3~6年为发笋盛期,冬季可挖冬笋,清明前后开始采收春笋,早竹的春笋品质比毛竹佳。麻竹、绿竹等丛生型竹栽植两年后开始收笋,每年4~11月为采收期,7~8月为盛收期。竹笋的笋头刚露出土面为采收适期,过迟采收,纤维多、具苦味。竹笋,又称玉兰片,在一年中,冬、春、夏三季均可吃到鲜笋。

  鲜笋含水量高,毛竹春笋含水量为90%,冬笋为85%,属鲜嫩食品,不耐贮藏和长途运输。作为蔬菜,历来受到人们的喜爱,其味清香鲜美,而被视为菜中珍品。竹笋不能生吃,单独烹调时有苦涩味,味道不好,但将竹笋与肉同炒则味道特别鲜美。竹笋可做汤,也可烧菜,能做出许多美味佳肴。如竹笋鲫鱼汤,竹笋烧猪肉,竹笋煮白粥,现在还把竹笋制作成笋干、玉兰片及罐头等。

推荐相关文章:竹笋的功用  

竹笋的功用

  QQ截图20131216112911.jpg

   竹笋是禾本科多年生植物竹子的嫩茎。又称毛笋、毛竹笋等。主要产于我国长江流域及南方各地,是我国南方一种普通的蔬菜。竹笋的种类很多,可以分为冬季采摘的冬笋,春季采摘的春笋,以及夏季采摘的鞭笋。其中以冬笋的质量最佳,春笋次之,鞭笋最差。

  中医学认为,竹笋性甘、寒;入胃、大肠经。其具有清热化痰、利水消肿、润肠通便等功用,还有不少食疗方。例如:

  (1)急性病发热时的咳嗽:冬笋50克,猪肉末50克,粳米100克,加适量食盐、葱末、麻油煮粥食用。

  (2)小儿麻疹、水痘病初发热口渴、小便不利:鲜竹笋50克,鲫鱼一条约250克,煮汤食用,可促使透疹、疾病早愈。

  (3)久泻、久痢、脱肛:鲜竹笋50克,粳米100克,煮粥常食。

  (4)产后虚热、心烦、手足心热:鲜竹笋100克,最好用鲜竹茹、竹叶心,水煎服,喝汤。

  (5)便秘:鲜竹笋100克,炒菜、煮食均可。

  此外,用鲜竹笋的根煮水代茶常饮可降低血中胆固醇,起到减肥、治疗高血脂症、高血压病的作用。

  由于竹笋中含有较多的草酸,会影响人体对钙的吸收,儿童正在长身体阶段,不宜多食;有尿路结石者也不宜食用。有些人对竹笋过敏,则应忌吃。

推荐相关文章:吃木薯和竹笋要小心  

 吃木薯和竹笋要小心

  QQ截图20131216113317.jpg

   澳大利亚食品专家提醒说,木薯和新鲜竹笋在食用之前如果处理不当,会使人接触到有毒物质氰化氢,危害健康。

  负责为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制定食品标准的澳大利亚新西兰食品标准管理局7日在一份新闻公报中说,对这两种食品原材料不正确的处理方法会对人体造成损害。

  专家建议,首先应该把木薯剥皮并切成片,然后再通过烘烤或煮等方法烹制,经过这样加工后的木薯是可以放心食用的。而经过加工的其他木薯制品,如木薯淀粉、木薯条或木薯粉都几乎不会对人体造成危害,因为加工过程中有毒物质已被去掉。

  对于新鲜竹笋,正确的处理方法是将竹笋纵向切成两半,剥掉所有的叶子,去掉根部有粗糙纤维的部分,然后把竹笋切成薄片,在淡盐水中煮8到10分钟。

【重点关注】  爱吃腐竹的看后惊出一身汗  

   爱吃腐竹的看后惊出一身汗

  近日,市公安机关在红岗区,端掉一个黑加工厂。在该黑加工厂内,搜出违法添加剂硼砂等,共计32种,500多公斤。毒腐竹、豆皮等,共3.83吨。

  水泥厂内产腐竹 3.83吨有毒食品被查获

   水泥厂内产腐竹

  红岗区,有个神秘的水泥厂。这厂子,每天都静悄悄的,听不见机器的轰隆声。别的水泥厂,常有进料出货的大卡车。这个厂子,根本见不着大卡车的影儿。每天,只有几辆小型厢货车,进进出出。这种怪象,引起了公安机关的注意。》》(孝子必看)白果腐竹煲香粥 延缓老年人大脑衰老

  9月初,公安机关开始对这个厂,进行暗中调查。连日的蹲坑守候、秘密侦查,加上跟周围居民了解到的情况,市公安局治安支队确定,这是一个黑加工厂。以大豆为原料,加工腐竹、豆皮等食品。而且,还存在使用毒原料、化学制剂作为食品添加剂。黑加工厂的负责人李某、郭某,均为河南人。厂子里,雇了很多工人。这些人,吃住,都在厂子里。

  621.jpg

   9月4日,市公安局治安支队,联合八百垧公安分局民警,在支队长兰乘水的带领下,将这处位于红岗区西干线附近的黑加工厂包围。并且,展开抓捕行动。这个黑加工厂里,共有六个黑加工点。涉嫌非法添加有毒、有害物生产腐竹的黑加工点,就有5家。

  生产蘑菇、魔芋包装食品的黑加工点,有1家。当场,执法人员将犯罪嫌疑人李某、郭某、孙某抓获。各厂区内83名工人,也被控制住。

  黑厂规模相当大

  这个黑加工厂,规模相当大。工厂内,厂房排列成“U”字形。分别为加工区、生活区以及负责人的住处和化验室。厂房中央的空地上,堆放着大量的黑色塑料桶。掀开桶盖,里面装满了已变成褐色的金针菇。走进一个豆皮的加工厂房,加工环境相当恶劣。洗黄豆、泡黄豆的机器,上面布满锈迹。  

  623.jpg

   水槽里的水,发出一种酸味。再往里走,加工厂被分为两层。上层,放着盛放豆浆的容器。下层,摆着使豆皮成型的木槽。上下两层,用钢管连接着。上层的豆浆,从管道注入下层的木槽中。整个厂房里,没有任何消毒设施。

  为了通风,使豆皮成型更快,厂房窗户,全是敞开的。苍蝇啥的,到处飞,可哪儿落。厂房隔壁,就是工人的生活区。一个个钢板围成的小屋,一点阳光都没有。里面,脏乱不堪。工人们,吃住都在这些小屋里。当天,在现场的打工者,共有83人。其他几个腐竹加工厂房,环境也是如此不堪。

  624.jpg

   3.83吨毒食品被查

  绕过豆皮、腐竹的生产车间,有一个堆放着包装材料的小屋。小屋墙壁上,有扇铁门。推开铁门,是一个独立的厂房。这个厂房里,存放着大量已经封好,准备打包的袋装蘑菇、素食魔芋等食物。

  厂房内侧,有一个用于清洗蘑菇的水槽。另一侧,码放着五个大塑料桶。这五个桶里,放着颜色不同的蘑菇。第一只桶内的蘑菇,呈黑褐色。第二只桶内的蘑菇,颜色稍浅。一直看到第五个桶,里面的蘑菇,已经成黄白色。

  626.jpg

   民警介绍,五只桶里,分别放入了不同种类和剂量的化工原料或药剂。把一些卖相不好的蘑菇,依次放入桶中浸泡。从最后一个桶里捞出来时,就变成了色泽鲜亮,让人有食欲的蘑菇了。在这间厂房的一张桌子上,放着一些棕褐色药剂玻璃瓶。

  上面标签的印刷风格,看起来很老旧。生产厂家的名称,是“北京医药采购供应站”。黑工厂负责人的卧室内,有一处化学试剂间。屋里的桌上,摆满了调试、比对化学试剂的仪器。在整个工厂里,民警共搜出有毒有害添加剂32种。重量,达500余公斤。这些化学制剂,有“兜福牌添加剂”、“工业盐”、“化学试剂氧化锌”等。还有一些,根本没有标识。

  625.jpg

   不过,这黑加工厂生产的,也全都是“有名有姓”的食品。民警在现场,共查获“森海”、“绿都”、“彩虹”、“英福”牌毒腐竹1500箱。重量,达35000公斤。此外,还有半成品3300公斤。查获“绿翠”、“惠泽”、“九鼎”牌蘑菇、素食魔芋包装食品985箱。有毒有害食品的总价值110余万元。

  101.jpg

   在进一步的讯问中,工厂的负责人说,这个黑厂是从今年4月份开始生产。他们从外地,购买包括焦亚硫酸钠、硼砂、乌洛托品的混合物在内的违法添加剂。总共,有130袋共4550公斤。在明知为有毒添加剂的情况下,为了提高腐竹、豆皮的成品率,使蘑菇等食品的卖相好,将其加入了原材料里。 

 >> 去中国菜谱网首页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相关文章
    [潮州菜]清冽橄榄肺的做法
    [潮州菜]榄菜蒸豆腐――潮汕特色菜
      特别推荐

    腊鱼炖粉条
    普通文章腊鱼炖粉条普通文章地三鲜
    普通文章白菜猪肉炖粉条普通文章土豆烧茄子
    普通文章酱扒茄子普通文章酸菜白肉
    普通文章猪肉炖粉皮普通文章酸菜猪肉炖粉条
    普通文章桂花小窝头普通文章东北家常菜―地三鲜
    普通文章豆面(图详解)普通文章东北锅包肉
    每日推荐
    推荐文章韩国辣豆腐汤
    推荐文章韩式泡菜酸辣羹
    推荐文章椰蓉雪花面包
    推荐文章手抓羊肉饭
    推荐文章不知这些吃常吃三文鱼容易感染…
    推荐文章有了这些食材相伴,健康小菜一…
    菜谱热图

    香烤玉米

    正宗新疆烤馕

    白萝卜牛肉水饺

    卤料大王流传在民间的…
    菜谱热点
  • 没有热点文章
  • Copyright © 2018-2015 www.winesin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逸香菜谱网 版权所有 www.winesino.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