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逸香菜谱网! 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逸香健康博客 | Health |
逸香菜谱网
普通文章黑椒烤虾
普通文章茄汁带鱼
普通文章孜然沙茶烤鱿鱼须
网站首页 家常菜谱 中国菜谱 烘培 外国食谱 米面杂粮 饮食健康 时尚饮品 快乐厨房 健康养生
您现在的位置: 逸香菜谱网 >> 健康养生 >> 人群养生 >> 大众健康 >> 正文
11种生吃易中毒的蔬菜
来源:不详   佚名  点击数:

  受到西方的影响,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开始生吃蔬菜,凉拌蔬菜,蔬果沙拉都受到大众的喜爱,但你知道吗,有些蔬菜生吃会引起消化不良,甚至是中毒哦!

11种生吃易中毒的蔬菜

  1、塌地生长的绿叶菜

  这类蔬菜在常规栽培条件下,往往要泼浇人畜粪尿和农药,造成污染,用清水洗是无论如何洗不干净的。当然,如果是在无土栽培条件下生产的蔬菜,就可以放心生吃。

  2、荸荠

  常吃生荸荠, 其中的姜片虫就会进入人体并附在肠粘膜上,可造成肠道溃疡、腹泻或面部浮肿。

  3、胡萝卜

  胡萝卜不适生食,因为生食既不易消化,又造成浪费,致使90%的胡萝卜素不能被吸收而随废物排出体外。

  受到西方的影响,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开始生吃蔬菜,凉拌蔬菜,蔬果沙拉都受到大众的喜爱,但你知道吗,有些蔬菜生吃会引起消化不良,甚至是中毒哦!

11种生吃易中毒的蔬菜

  1、塌地生长的绿叶菜

  这类蔬菜在常规栽培条件下,往往要泼浇人畜粪尿和农药,造成污染,用清水洗是无论如何洗不干净的。当然,如果是在无土栽培条件下生产的蔬菜,就可以放心生吃。

  2、荸荠

  常吃生荸荠, 其中的姜片虫就会进入人体并附在肠粘膜上,可造成肠道溃疡、腹泻或面部浮肿。

  3、胡萝卜

  胡萝卜不适生食,因为生食既不易消化,又造成浪费,致使90%的胡萝卜素不能被吸收而随废物排出体外。

11种生吃易中毒的蔬菜

  4、豆类蔬菜

  在毛豆、蚕豆、菜豆、扁豆等豆类蔬菜的豆粒中和马铃薯的块茎中,含有一种能使血液的红血球凝集的有毒蛋白质,叫做血球凝集素。当食用烹炒不透的这些蔬菜时,常会引起恶心、呕吐等症状,严重时可致死。

  这些蔬菜还含有一种毒蛋白性质的抗胰蛋白酶,其毒性表现为抑制蛋白酶的活性,引起胰腺肿大。蚕豆的籽粒(以及花粉)中含有一种被称为蚕豆毒素的巢苷,能破坏红血球,当食用烹炒不透的蚕豆时,会诱发溶血性贫血,这就是著名的“蚕豆病”。豆类蔬菜含有的有毒物质在加热后便失去活性,所以一定要炒熟、煮透后方可食用。

  5、富含硝酸盐的蔬菜如菠菜、芥菜

  菠菜、芥菜等蔬菜极易富集硝酸盐。硝酸盐本身对人体毒性很低,但在人体内微生物作用下,会转变为亚硝酸盐,并与胃肠道中的含氮化合物(如仲胺、叔胺、酰胺等)结合成强致癌物质亚硝胺,存在诱发消化系统癌变的危险。这类蔬菜不仅不能生食,而且必须烧透煮熟后才宜食用。所以,汤漂一下就吃的“涮羊肉式”的食法是不可取的。

  6、含草酸较多的蔬菜

  菠菜、竹笋、茭白等含草酸较多的蔬菜,即使要凉拌也要先用开水焯一下,除去蔬菜含有的大部分草酸。草酸在肠道内会与钙结合成难吸收的草酸钙,干扰人体对钙的吸收,导致身体缺钙。

11种生吃易中毒的蔬菜

  7、黄花菜

  鲜黄花菜中含有一种秋水仙碱,秋水仙碱本身是无毒的,经胃肠道吸收后会氧化形成毒性很强的二秋水仙碱,能刺激肠胃,出现嗓子发干、烧心、干渴、腹痛、腹泻等症状。由于秋水仙碱是水溶性的,在鲜黄花菜蒸煮、干制过程中,这种植物碱已被破坏,加上食用黄花菜干制品时必然要经过清水浸泡,当然无中毒之虞了。

  8、淀粉类蔬菜

  含淀粉的蔬菜如土豆、芋头、山药等必须熟吃,否则其中的淀粉粒不破裂,人体无法消化。

  9、木耳

  新鲜木耳含叶林类光感物质,生吃新鲜木耳后,可引起日光性皮炎,严重者出现皮肤瘙痒、水肿和疼痛。

11种生吃易中毒的蔬菜

  10、薯类蔬菜

  薯类蔬菜不宜生食的原因是由于含有有毒的苷类物质。淀粉含量很高的木薯块根中含有生氰苷类,不经浸泡煮熟,食后会发生氰氢酸中毒。至于马铃薯块茎中所含的茄碱(龙葵碱),在见光发绿的皮层中含量极高(可比正常块茎高10倍),即便煮熟后也不会破坏,根本不能食用。

  11、野菜

  马齿苋等野菜,需要焯一下彻底去除尘土和小虫,防止过敏。此外,莴苣、荸荠等生吃之前也最好先削皮、洗净,用开水焯一下再吃,这样更卫生,也不会影响口感和营养含量。

  结语:生吃的蔬菜口感清爽,又能减少营养流失,相信这是大多数人开始生吃蔬菜的原因,但也要注意有些蔬菜是不适合生吃的哦。

相关文章推荐: 冬天补水的蔬菜和水果  

   冬天补水的蔬菜和水果

冬天补水的蔬菜和水果

  冬天到了,天气严寒不说,最重要的是天气会变得很干燥,此时最需要好好补水了,光用化妆品补水达不到最好的效果,通过饮食来补水,效果更好。

  一、冬天补水的蔬菜:

  1.萝卜:都说冬吃萝卜夏吃姜,萝卜含水量高达93.4%,是冬季补水的佳品。同时,萝卜还有补气的作用。萝卜的做法很丰富,可以炒菜也可以炖汤。并且,萝卜中的矿物质含量也很高,可以增强人体免疫力,预防感冒。

  2.大白菜:应季蔬菜总有它存在的的道理,冬季蔬菜水果的种类不多,为了保证维生素C的摄入,大自然“赐予”了我们大白菜。大白菜中的维生素C含量高达30mg-40mg/100g,在同类蔬菜中属于高含量。维生素C有美容护肤的功效,再加上大白菜水分含量很高,所以大白菜是冬季必备蔬菜。提醒大家,在烹饪白菜的时候,尽量选择醋溜,因为维生素C在酸性环境中会得到更好的保留哦。

  3.绿豆芽:我们冬天吃肥甘厚腻的东西过多,经常吃绿豆芽可以帮助祛火解油腻。同时,绿豆芽富含的膳食纤维还可以改善胃肠道功能。当然,绿豆本身没有维生素C,但发芽后就会产生了。同时,豆芽水分含量也高,可以补水。

冬天补水的蔬菜和水果

  二、冬天补水的水果

  1.柑橘:柑橘类温和的个性让它在这个秋天成为水果之王,虽然现在每个季节都能找到柑橘,但秋天成熟的才是最多吸收天地精华的良品。它的好处不用多说,单单是想到它的清新味道,就够消除秋燥,提神醒脑的了。

  2.甘蔗:归肺、胃经,味甘而性凉的青皮甘蔗,是清肺热的最佳食品之一。除了丰富的糖分和水分外,还含有大量对人体新陈代谢非常有益的维生素等物质,在南方人们习惯用它来煲制各种糖水,清甜并带有花香味的汁水让秋天美好起来。

  3.荸荠:且不管荸荠是水果还是蔬菜的争论结果到底如何,我们只关心它给我们带来什么样的健康。清肺热和解毒就是它最大的功效,而清脆多汁的时令荸荠不论是入菜,还是做甜品都一样受欢迎。

  结语:本文为你推荐了适合冬天补水的蔬菜和水果,不想皮肤干燥,就赶紧行动起来。

相关文章推荐: 盘点冬季营养最高的10种蔬菜  

    盘点冬季营养最高的10种蔬菜

盘点冬季营养最高的10种蔬菜

  蔬菜是人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食物,都说多吃蔬菜对身体好,但蔬菜的种类有很多种,下面就为你介绍冬季营养最高的10种蔬菜,一定要记住哦。

  第一名:西洋菜

  也称水田芥、豆瓣菜,在我国南方地区比较常见,比如广东、广西,一年四季都可以吃到,尤以从初冬到春末品质最佳。英国研究证实,豆瓣菜富含抗氧化物质,能够杀灭自由基,锻炼前吃,能增强健身效果。

  食用禁忌:

  脾胃虚寒,肺肾虚寒,大便溏泄者及孕妇均不宜食。非常适宜热性咳嗽者食用,但寒性咳嗽者不宜食用。

  注意事项:

  1.西洋菜一定要在滚水的时候放,否则,西洋菜会变苦的。

  2.西洋菜要洗净,因为种西洋菜的地方通常都有一些藻类,一定要洗干净才能吃。

  第二名:绿色的白菜

  属十字花科,含丰富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C、膳食纤维,以及钙、磷、铁等矿物质,能增强免疫力,还可排毒。值得注意的是,白菜外部叶子中所含营养物质远高于菜心。

  白菜含有丰富的粗纤维,不但能起到润肠、促进排毒的作用又刺激肠胃蠕动,促进大便排泄,帮助消化的功能。

盘点冬季营养最高的10种蔬菜

  第三名:甜菜

  甜菜根富含有益心脏健康的维生素C、维生素K、膳食纤维和多酚类物质,可降压降脂。不过,甜菜根糖分含量高,吃太多对控制血糖不利,应该适量。

  甜菜根对肝脏颇有助益,所以对经常喝酒、抽烟、肠胃消化不良、贫血的人都有很大帮助。几乎所有人都适合食用,唯有常腹泻的人可能不适合吃过多的份量。

  第四名:牛皮菜

  牛皮菜是甜菜的另一个品种,甜菜讲究吃根,而牛皮菜讲究吃叶。不过,他们的营养特点十分类似,甜菜叶含有大量膳食纤维、维生素C及甜菜红等抗氧化物质,不仅能减少体内炎症,还可降低癌症和心脏病风险。

  牛皮菜叶还富含还原糖、粗蛋白、纤维素、以及维C、钾、钙、铁等微量元素,具有清热解毒,行瘀止血的功效,不过不宜多食,否则易寒冷生湿。

盘点冬季营养最高的10种蔬菜

  第五名:菠菜

  菠菜含有大量β胡萝卜素、铁,也是维生素B6、叶酸和钾的极佳来源。

  研究证实,菠菜是叶黄素的最佳来源之一,能预防眼睛衰老。菠菜中富含的抗氧化剂和维生素K,有激活大脑功能、强化骨骼的作用。

  第六名:菊苣

  菊苣为药食两用植物,它的根含菊糖和芳香族物质,可促进人体消化器官活动。

  菊苣叶片柔嫩多汁,营养丰富,叶丛期粗蛋白含量22.87%,初花期粗蛋白含量14.73%,平均17%。初花期含粗脂肪2.l%,粗纤维30.6%。菊苣氨基酸含量丰富,叶丛期9种必需氨基酸含量高于苜蓿草粉,维生素、胡萝卜素、钙含量丰富。

盘点冬季营养最高的10种蔬菜

  第七名:油麦菜

  油麦菜水分多、热量低,含有维生素C、维生素B2、胡萝卜素和钙、铁、磷、钾等营养成分。它也是膳食纤维的良好来源,可预防便秘。

  油麦菜的蛋白质含量比莴笋高40%,胡萝卜素含量高1.4倍,钙含量高两倍,铁含量高33%。油麦菜是绿叶菜中含维生素和钙、铁都较多的,其维生素A、维生素B族、维生素C的含量均不低,所以它有“生食蔬菜”中的上品之称。

  第八名:芹菜

  每100克芹菜含蛋白质2.2克、钙8.5毫克、磷61毫克、铁8.5毫克,以及丰富的胡萝卜素和多种维生素,蛋白质含量比一般瓜果蔬菜高1倍,铁含量为番茄的20倍左右。

  需要注意的是,芹菜叶的营养成分高于芹菜茎,胡萝卜素含量是茎的88倍,维生素B1是茎的17倍。

盘点冬季营养最高的10种蔬菜

  第九名:罗马生菜

  目前国内还没有罗马生菜这个品种,但它的营养价值和生菜类似。富含B族维生素、维生素C、维生素E等,膳食纤维和矿物质含量也很丰富。

  多吃生菜,对于人的消化系统大有裨益。生菜还含有莴苣素,具有清热、消炎、催眠等作用。

  第十名:羽衣甘蓝

  这种近年来广受推崇的蔬菜,现已引进中国,但仍处于培育阶段,没有广泛种植。它富含维生素、生物活性物质和矿物质,营养价值很高。

  羽衣甘蓝含有大量的维生素A、C、B2及多种矿物质,特别是钙、铁、钾含量很高。其中维生素C含量非常高,每100克嫩叶中维生素C含量达到153.6~220毫克,在甘蓝中可与西兰花媲美。其热量仅为209焦耳,是健美减肥的理想食品。

  结语:冬季营养最高的10种蔬菜,有西洋菜,绿色的白菜,甜菜,牛皮菜,菠菜等,一定要记牢哦。

相关文章推荐: 最适合十二月吃的蔬菜     

      最适合十二月吃的蔬菜

最适合十二月吃的蔬菜

  虽然不同的蔬菜含有不同的营养价值,但是也要按照月份来食用,像十二月份就比较适合食用白菜,红薯,萝卜,冬笋,山药,莲藕等蔬菜哦。

  1、白菜

  白菜不仅营养丰富、味道鲜美,而且便于储存,是“种一季吃半年”的蔬菜,被称为“菜中之王”。中医认为大白菜“通利肠胃,除胸中烦,消食下气”,认为经常食用大白菜能够起到刮肠排毒的作用。

  冬季空气干燥,寒风对人的皮肤伤害很大。白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E,多吃白菜,可以起到很好的护肤和养颜效果!大白菜可以熟吃,也可以凉拌,烹饪方法丰富。

  2、红薯

  冬天一来,街头最受欢迎的小吃,莫过于热乎乎、香喷喷的烤红薯。红薯味道甜美,富含碳水化合物、膳食纤维、胡萝卜素、多种维生素以及钾、镁、铜、硒、钙等多种矿物质。

  红薯的蛋白质质量高,可弥补大米、白面中的营养缺失、经常食用可提高人体对主食中营养的利用率。特别是红薯含有丰富的赖氨酸,而恰恰是大米、面粉所缺乏的。所以、红薯与米面混吃、可发挥蛋白质的互补作用,提高其营养价值。

最适合十二月吃的蔬菜

  3、萝卜

  中国人民间有说法:“冬吃萝卜夏吃姜,不用医生开药方”。中医认为,人体“阳气在里,胃中烦热”,性甘的萝卜有助解除烦热,养护脾胃。而在冬季脾胃易受损伤,进补养生不妨从吃萝卜护脾胃开始。

  萝卜性凉味辛甘,入肺、胃二经,可消积滞、化痰热、下气贯中、解毒,用于食积胀满。不过本就脾胃虚寒的人就不适合多吃萝卜,如果需要,可以羊肉或牛肉加萝卜一起吃,这样两种食材相互中和,对脾胃也有一定养护作用。

  4、冬笋

  提到冬笋,不少人会直摇头:“‘吃一餐笋,刮三天油’,实在是没啥吃头。”其实冬笋的营养价值很高,素有“金衣白玉,蔬中一绝”的美誉。

  冬笋与春笋、夏笋不同,它“低调”地长在地下,尚未破土而出,营养价值也较高。冬笋富含多种蛋白质和氨基酸,搭配各种肉类烹饪,不但味道更鲜美,还可以清热解腻。此外,它还富含膳食纤维,有助消化。

最适合十二月吃的蔬菜

  5、山药

  山药中含有多种微量元素,且含量较为丰富,具有滋补作用,为病后康复食补之佳品。山药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矿物质,所含热量相对较低。山药可促使肌体T淋巴细胞增殖,增强免疫功能,延缓细胞衰老。这也证明了“常服山药延年益寿”的说法是有科学道理的。

  打算冬季进补的人,进补前吃点山药,更有利于补品的吸收。山药为补中益气药,具有补益脾胃的作用,特别适合脾胃虚弱者进补前食用。

  6、莲藕

  中医认为,生藕性寒,有清热除烦之功,煮熟后由凉变温,有养胃滋阴、健脾益气的功效。莲藕与芸豆熬汤,可改善睡眠质量,和排骨一起煲汤能健脾开胃,适合脾胃虚弱的人滋补养生。

  需要提醒的是,长时间炖莲藕,最好选用陶瓷或不锈钢的器皿,避免用铁锅,也尽量别用铁刀切莲藕,以避免其氧化变黑。

最适合十二月吃的蔬菜

  7、辣椒

  民间有说法称“吃辣的可以祛寒”。辣椒中含有辣椒素,胡椒中含胡椒碱。它们都属于辛辣食品,冬天多吃一些,不仅可以增进食欲,还能促进血液循环,提高御寒能力。

  辣椒还有重要的药用价值,吃饭不香、饭量减少时,在菜里放上一些辣椒,就能改善食欲,增加饭量。单独用少许辣椒煎汤内服,可治因受寒引起的胃口不好、腹胀腹痛,所以在寒冷的冬季吃点热辣辣的食物可以驱寒暖身。

  8、菠菜

  菠菜胡萝卜素的含量大大高于其他蔬菜,抗坏血酸虽低于辣椒却高于西红柿,菠菜所含的具有止血作用的维生素K是叶菜中最高的;丰富的核黄素,又有防止口角溃疡、唇炎、舌炎、皮炎的作用。

  菠菜中含有大量的草酸,很多人都认为多吃菠菜容易导致形成结石,因此很多人都对菠菜敬而远之。实际上,去除菠菜中草酸的方法很简单,只要将菠菜在60-80度的热水中泡一泡,焯一焯,草酸就会很容易从菠菜中流失。

最适合十二月吃的蔬菜

  9、西葫芦

  天冷时,人们容易饮食过量。美国巴斯帝尔大学研究发现,多摄入膳食纤维有助于防止身体发胖。西葫芦等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含热量相对较低,消化速度较慢,饱腹时间也较长,因而可以防止冬日过量饮食。西葫芦中还含有胡萝卜素,有益抗击癌症和心脏病等疾病。

  营养学认为,西葫芦因富含蛋白质、脂肪、糖类、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C、微量胡萝卜素、烟酸、钙、磷、铁等,可治秋冬季嘴唇干燥。西葫芦可煎汤、生食或炒食。脾胃虚寒之便溏、腹泻者不宜吃。

  10、芥菜

  《中国食物成分表》中的数据显示,每100克芥菜(又叫雪菜或雪里蕻)的钙含量高达230毫克,而相同质量的牛奶含钙量一般为100毫克。并且有研究显示,芥菜中钙的吸收率与牛奶相当。

  芥菜的做法很多,可以用来炒肉丝、做汤、调馅等,还可以用来腌制小凉菜。如果跟豆腐搭配食用,补钙效果会更好。

  结语:每个季节都有属于自己的蔬菜和水果,大家最好按照季节食用,这样营养价值会更好哦。

 

 

 

 

 >> 去中国菜谱网首页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相关文章
    [大众健康]春节的11大健康建议
    [心脑血管疾病预防]盘点降血压最有效的11种方法
    [心脑血管疾病预防]防心脑血管疾病 11简单长寿饮食习惯
    [大众健康]少肉多素多活11年 做对这几件事一辈子…
    [大众健康]冬天头屑太多怎么办  教你11个小妙招
    [大众健康]11类人易早死
      特别推荐

    盘点肠胃不好的症状症状
    普通文章盘点肠胃不好的症状症状普通文章肠胃不好,需要远离七种食品
    普通文章清新剂清洁剂杀虫剂   你花钱买来…普通文章喝了这碗汤,永远不会得乳腺癌
    普通文章仙人掌防辐射? 揭开电脑辐射的9大…普通文章每年300万中国人“过早死” 7个改…
    普通文章鞋子不合适会染上五种疾病,你造…普通文章慢性压力过大会导致大脑萎缩
    普通文章酒后七件事,事事要命普通文章现摘草莓竟有毒!选草莓别看长相…
    普通文章过年回家小心“火车病” 火车上怎…普通文章专家提醒赴韩整形7个警惕
    每日推荐
    推荐文章韩国辣豆腐汤
    推荐文章韩式泡菜酸辣羹
    推荐文章椰蓉雪花面包
    推荐文章手抓羊肉饭
    推荐文章不知这些吃常吃三文鱼容易感染…
    推荐文章有了这些食材相伴,健康小菜一…
    菜谱热图

    没有任何图片文章
    菜谱热点
  • 没有热点文章
  • Copyright © 2018-2015 www.winesin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逸香菜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