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逸香菜谱网! 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逸香健康博客 | Health |
逸香菜谱网
普通文章黑椒烤虾
普通文章茄汁带鱼
普通文章孜然沙茶烤鱿鱼须
网站首页 家常菜谱 中国菜谱 烘培 外国食谱 米面杂粮 饮食健康 时尚饮品 快乐厨房 健康养生
您现在的位置: 逸香菜谱网 >> 快乐厨房 >> 烹饪技法 >> 正文
牛肉面打卤面炸酱面 没有浇头怎么吃?
来源:不详   佚名  点击数:

   牛肉面打卤面炸酱面  没有浇头怎么吃? 浇头即面臊,有汤汁面臊、稀卤面臊和干煵面臊。如红烧牛肉面就是汤汁面臊,而炸酱面是干煵面臊。好浇头才能成就一碗好面,各位i看官们来看看,你最中意哪款浇头呢?

miansao.jpg

  一、汤汁面臊简介:

  汤面臊是面臊中最常见的一种,又分汤臊和汤菜臊两种。

  汤臊是指加在煮好的面条中的各种汤汁,如原汤、奶汤、清汤、鱼汤等。汤臊的制作关键是制汤,其制法与中餐制汤方法是一样,这里就不再赘述。其中原汤是利用一种原料加清水熬成的,有鸡汤、牛肉汤、骨头汤、肘子汤、羊杂汤等,汤臊一般用精盐、味精、鸡精、胡椒粉等调成咸鲜味。

  汤菜臊是指浇盖在煮好的面条上的多汤汁菜肴,如红烧牛肉面臊、排骨面臊、海味面臊、三鲜面臊等。汤菜臊的制法与一般烧菜的制法相类似,原料切成丝、丁、片、块、条等形状,再以煨、炖、烧、焖、炒等烹调方法成臊。汤菜臊具有多汤汁的特点,其汤汁约占整个菜肴的40%,要求汤味鲜美、原料爽口软滑。 

   牛肉面打卤面炸酱面  没有浇头怎么吃? 浇头即面臊,有汤汁面臊、稀卤面臊和干煵面臊。如红烧牛肉面就是汤汁面臊,而炸酱面是干煵面臊。好浇头才能成就一碗好面,各位i看官们来看看,你最中意哪款浇头呢?

miansao.jpg

  一、汤汁面臊简介:

  汤面臊是面臊中最常见的一种,又分汤臊和汤菜臊两种。

  汤臊是指加在煮好的面条中的各种汤汁,如原汤、奶汤、清汤、鱼汤等。汤臊的制作关键是制汤,其制法与中餐制汤方法是一样,这里就不再赘述。其中原汤是利用一种原料加清水熬成的,有鸡汤、牛肉汤、骨头汤、肘子汤、羊杂汤等,汤臊一般用精盐、味精、鸡精、胡椒粉等调成咸鲜味。

  汤菜臊是指浇盖在煮好的面条上的多汤汁菜肴,如红烧牛肉面臊、排骨面臊、海味面臊、三鲜面臊等。汤菜臊的制法与一般烧菜的制法相类似,原料切成丝、丁、片、块、条等形状,再以煨、炖、烧、焖、炒等烹调方法成臊。汤菜臊具有多汤汁的特点,其汤汁约占整个菜肴的40%,要求汤味鲜美、原料爽口软滑。 

红烧牛肉面.jpg

  红烧牛肉面臊的制法:

  炒锅置火上,注入色拉油烧至三四成热,投入切成小块的牛肋条肉、姜块、葱节一起煸炒,至牛肉表面略硬且油脂逐渐清亮时,投入花椒、八角、桂皮、三柰、小茴、草果等香料炒出香味,再下入剁细的郫县豆瓣炒香出色,烹入料酒,掺入适量鲜汤和糖色,烧沸后撇净浮沫,转小火烧至牛肉软时,拣去姜、葱和香料,调入精盐、鸡精、味精,即成。

  小诀窍:

  1.宜选用牛肋条肉,而不宜选用精瘦牛肉,这样烧出来的牛肉口感才好。

  2.制作红烧牛肉面臊时牛肉须下锅煸炒,这样牛肉块更易烧且不易烧散碎。

  3.烧制面臊时,须一次性把汤掺足,并且要使用小火,防止火力过大时把汤熬浓烧干;牛肉以烧软为度,切不可烧制得太烂。 

海味面.jpg

  海味面臊的制法:

  炒锅置火上,下入化猪油烧至六成热,投入姜片、葱节炝香,下入猪肉丁炒至断生,烹入料酒,放入切好的玉兰片略炒几下,掺入适量鲜汤,调入精盐、胡椒粉,烧沸后撇净浮沫,转小火煨至猪肉软时,再加入水发墨鱼片、泡发好的金钩(连泡金钩的水)、泡发好的淡菜(连泡淡菜的水)煨入味,最后调入味精、鸡精,即成。

  小诀窍:

  海味面臊的猪肉宜选用肥瘦相间的五花肉;味道以咸鲜味为主,并且胡椒粉用量较大,能明显吃出胡椒的味道;墨鱼、金钩、淡菜须熬出味,才能体现海味特色。 

稀卤.jpg

  二、稀卤面臊简介:

  稀卤面臊是汁少汤浓的菜肴,稀卤面臊的制法与一般炒菜相类似,原料均需切成丝、丁、片、末等形状,面臊起锅时需通过勾芡使汤汁浓稠。

  打卤面臊的制法:

  炒锅置火上,放入化猪油烧热,下入猪肉片炒至散籽发白,放入笋子片、木耳、海带片、黄花节略炒,烹入料酒,下入酱油炒香,掺入鲜汤烧沸,调入精盐、味精、胡椒粉,用湿淀粉勾二流芡,淋入鸡蛋液,待蛋片浮起后即成。

  制作卤汁面臊时,原料均不需码味码芡,但均要勾芡,使面臊变得汁浓;卤汁面臊的炒制时间一般都较短,并且大都调成咸鲜味。 

炸酱面.jpg

    三、 干煵面臊简介:

  干煵面臊是不带汤汁或汤汁很少的面臊,它主要用煸炒的方法烹制,如担担面臊、脆臊、干火南牛肉面臊等。干火南面臊具有干香滋润、入口化渣的特点。

  炸酱面臊的制法:

  炒锅置火上,放入化猪油烧热,投入姜末、葱花炒香,下入剁碎的猪肉末炒散后,再下入甜面酱炒香,烹入料酒,调入精盐、酱油,掺入少量鲜汤烧沸,加入味精,用湿淀粉勾芡,淋入香油,即成。 

担担面.jpg

    担担面臊的制法:

  炒锅置火上,放入化猪油烧热,下入剁碎的猪肉末炒散籽,烹入料酒,调入甜面酱、精盐和酱油,下入芽菜末,炒至肉末吐油变酥即成。 

干牛肉.jpg

  干牛肉面臊的制法:

  炒锅置火上,放入色拉油烧热,下入切成碎末的精牛肉,火南干水分至吐油时,放入姜米、郫县豆瓣茸、花椒面炒香,烹入料酒,掺入少量鲜汤,用小火收至水分将干,调入甜面酱、酱油、精盐,火南至牛肉末酥香即成。

  小诀窍:

  1.用牛肉作干火南面臊的主料时,须选用精瘦牛肉,而猪肉则可肥瘦各半,并且都切成细末。

  2.制作干火南面臊时,一定要炙好锅,并且使用中火,这样原料才不易粘锅。

  3.制作干火南面臊时,主料均不码味码芡,成菜也不勾芡。

  4.甜面酱下锅后,应转小火炒散、炒匀、炒香,防止炒煳。

        现在生活水平好了,纯素面渐渐退出了人们的视野,而浇头的种类正在迅速变化增多。就拿重庆小面来说,浇头居然有这么多  》》》重庆小面浇头有30余种   创新浇头受欢迎   

 重庆小面浇头有30余种   创新浇头受欢迎  

  (转载自重庆商报)  狭义上的重庆小面,是指纯粹的“素面”,而我们常吃的小面里,除了面条外,还有它的“小伙伴”——浇头。重庆小面里的浇头有30余种,其中最受重庆人欢迎的小面浇头,有牛肉、杂酱、豌杂等几种,随着时代变迁,如今重庆街头的面馆,各式各样的浇头越来越多,既新颖又美味。昨日,重庆商报联合天涯重庆社区推出的“寻找新版小面50强”活动继续火辣进行,记者和“试吃团”网友一起寻找各种类型的浇头,品尝小面的“小伙伴”们不同的风味。

  传统篇

豌杂面.jpg

  豌杂面 传统“秘技”造就经典

  与牛肉一样,豌杂也是重庆人常吃的“经典”浇头。所谓“豌杂”是豌豆和杂酱的简称。解放碑花市豌杂面的老板刘航说,他们开面店10多年来,豌杂面一直都是主打,“豌杂是杂酱的一个变种,这里面最考验技术的,还是做杂酱”。

  据刘航介绍,制作杂酱是一道传统工艺,把肥瘦兼半的猪肉剁成肉馅后,翻炒至八成熟,再加入甜面酱和特制香料,杂酱就做好了,“好的杂酱,肯定是用传统工艺制作的,现代的机器做不出那种味道”。 

  精致篇

豆花面.jpg

  豆花面 卖相精致吃法讲究

  重庆美食一向以麻辣火爆著称,小面也不例外,但是,有时候重庆小面也可以很精致。在南坪万寿路附近的“吴记豆花面”,因其特色突出,在微博中就被人屡屡提及。

  昨日,老板吴兴国给记者端上来一碗豆花面,只见一层豆花上,盖着一层香菇瘦肉臊子,小面则深埋碗底。粗看上去,深色的面汤、臊子,和细腻嫩滑的豆花形成鲜明对比,显得精致而柔和。

  除了卖相精致,吃豆花面也很讲究,第一次去店里的顾客,吴兴国都要亲自演示,“把面从中间挑起,豆花就从碗里溢开,接着把挑起的面拌匀佐料,再用勺子舀豆花,不碎也不散。”吴兴国说。 

  健康篇

猪蹄面.jpg

  猪蹄面 女孩最爱“美容浇头”

  既好吃,又有美容功效的猪蹄浇头,也是“斗碗面”的一大招牌,一碗面条上放着色泽鲜亮的猪蹄,让人胃口大开。网友刘坤捷试吃后,大赞:“又火巴又糯,吃起点都不油腻”。

  “来吃猪蹄面的,一般女孩子偏多点。”徐钢还表示,因为猪蹄里面含有大量的胶原蛋白,以及钙、磷、铁、锌等营养物质,吃了以后,还有补血和润滑肌肤的功效。 

  另类篇

肠旺面.jpg

  肠旺面 另类浇头“三合一”

  位于杨家坪步行街珠江路口的肠旺面以其“三味合一”的浇头而被网友津津乐道。老板林先生介绍,肠旺面源自贵阳,到重庆后经过改良,不过仍保留着一碗面中包含肥肠、血旺、软臊子三种浇头的特色。

  “软臊子看起来简单,但被端上来之前它要被炸三次。”林先生说,和杂酱的细碎不同,软臊子呈颗粒状,口感虽好,但难以入味。所以首先需要将整块五花肉放入锅中油炸,切细,又炸,取出降温后,加入醪糟水再炸。这样软臊子才会口感、口味俱佳。他补充,店里的血旺都采用开水烫的方式加热,为的就是不让血旺被煮老,影响口感。

        小结:《中华民居》杂志文史顾问,老重庆肖能铸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以前老重庆街头常见的只有两种,小面和臊子面,慢慢才有了牛肉面和杂酱面,后来杂酱面经过改良有了豌杂面。重庆小面由当初主打的素面,逐渐扩大为一个有众多浇头的大家族,经历了数十年的演变过程。“在未来浇头小面的发展中,肖能铸认为,在保证小面基本特色的基础上,可以推陈出新,多元化发展。

 >> 去中国菜谱网首页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相关文章
    [厨具选购]牛肉购买时应该注意哪些?
      特别推荐

    新买的锅使用前怎么处理?新锅开…
    普通文章新买的锅使用前怎么处理?新锅开…普通文章如何才能把菜肉炒香?最实用的家…
    普通文章一秘诀让你做出超下饭的宫保鸡丁普通文章做好红烧菜你不得不掌握这些诀窍
    普通文章怎样让豆腐入味?做豆腐更入味的…普通文章做这几种菜一定要加醋 营养翻倍更…
    普通文章有了它做什么都好吃!大厨不外传…普通文章做鱼怎么去鱼刺?吃鱼不挑刺的窍…
    普通文章米饭糊了怎么办?糊锅底如何处理…普通文章切肉窍门 肉要这样切才好吃 不会…
    普通文章卧鸡蛋怎么做完整不碎?卧鸡蛋蛋…普通文章抛光霉米变新米如何鉴别 大米生虫…
    每日推荐
    推荐文章韩国辣豆腐汤
    推荐文章韩式泡菜酸辣羹
    推荐文章椰蓉雪花面包
    推荐文章手抓羊肉饭
    推荐文章不知这些吃常吃三文鱼容易感染…
    推荐文章有了这些食材相伴,健康小菜一…
    菜谱热图

    没有任何图片文章
    菜谱热点
  • 没有热点文章
  • Copyright © 2018-2015 www.winesin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逸香菜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