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逸香菜谱网! 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逸香健康博客 | Health |
逸香菜谱网
普通文章黑椒烤虾
普通文章茄汁带鱼
普通文章孜然沙茶烤鱿鱼须
网站首页 家常菜谱 中国菜谱 烘培 外国食谱 米面杂粮 饮食健康 时尚饮品 快乐厨房 健康养生
您现在的位置: 逸香菜谱网 >> 健康养生 >> 人群养生 >> 大众健康 >> 正文
过年回家小心“火车病” 火车上怎么吃才营养健康
来源:不详   佚名  点击数:

  过年回家小心“火车病” 火车上怎么吃才营养健康?有钱没钱,回家过年!距离2015年的春节还有十多天了,五湖四海的人们纷纷赶回家和亲人团聚,在拥挤、燥热的春运火车上,卫生和饮食都会大大折扣,若是在火车上惹出一身病来还怎么能好好过年呢!坐火车回家过年的人们要健康饮食,小心惹出“火车病”!

过年回家小心“火车病” 火车上怎么吃才营养健康

  春运回家谨防“火车病”:病胃肠道疾病

  饮食难规律,是回家过年乘坐长途火车时一个不可回避的问题,在拥挤、燥热的春运火车上,个人卫生也通常会大打折扣。因此,即便是冬季,胃肠道疾病也有了发作的良机,旅客腹痛、腹泻、呕吐等是回家过年火车上的常见问题。

  在火车上要注意个人卫生,吃饭前也应用香皂洗手,如果怕断水,上车前最好准备消毒湿纸巾,吃饭前用湿纸巾擦手。如果吃坏了想呕吐,也不要强迫自己忍着,呕吐是身体对不适应环境的防护机制,吐完后毒素排出感觉会舒服一些。

  春运回家过年,火车上吃什么东西才健康又养生?接下来,从早餐、中餐、晚餐、零食各方面推荐健康饮食!

  过年回家小心“火车病” 火车上怎么吃才营养健康?有钱没钱,回家过年!距离2015年的春节还有十多天了,五湖四海的人们纷纷赶回家和亲人团聚,在拥挤、燥热的春运火车上,卫生和饮食都会大大折扣,若是在火车上惹出一身病来还怎么能好好过年呢!坐火车回家过年的人们要健康饮食,小心惹出“火车病”!

过年回家小心“火车病” 火车上怎么吃才营养健康

  春运回家谨防“火车病”:病胃肠道疾病

  饮食难规律,是回家过年乘坐长途火车时一个不可回避的问题,在拥挤、燥热的春运火车上,个人卫生也通常会大打折扣。因此,即便是冬季,胃肠道疾病也有了发作的良机,旅客腹痛、腹泻、呕吐等是回家过年火车上的常见问题。

  在火车上要注意个人卫生,吃饭前也应用香皂洗手,如果怕断水,上车前最好准备消毒湿纸巾,吃饭前用湿纸巾擦手。如果吃坏了想呕吐,也不要强迫自己忍着,呕吐是身体对不适应环境的防护机制,吐完后毒素排出感觉会舒服一些。

  春运回家过年,火车上吃什么东西才健康又养生?接下来,从早餐、中餐、晚餐、零食各方面推荐健康饮食!

  在火车上很容易食欲不振。但为了身体的健康,却必须保证正常的一日三餐。那么,火车上的一日三餐,如何吃才能既营养,又健康呢?

5_副本.jpg

  一、火车饮食之“早餐篇”

  1、袋装面包:不管是全麦的还是非全麦的,至少它是由黄土地上长出来的东西磨面再发酵而成。平时我们早餐都可食,那更不用说是在火车上。

  温馨提示:如果不喜欢吃吐司,小编建议可以试试盼盼法式小面包,或者旺仔小馒头之类的,小馒头甜甜的,不仅适合小朋友,也适合在火车上馋嘴的女孩子们哦!

  2、蛋类:蛋是热量大王,两个蛋就可以解决一顿饭。它可以塞在你行李的边边角角里携带,不占空间。不过别带煮蛋,建议带真空包装的袋装卤蛋、茶叶蛋。别带煮的鸡蛋,很容易发臭。

  3、八宝粥:火车上不透风,空气很干燥。早饭里有点汤汤水水总是好的。喝罐八宝粥,可以有效的缓解夜间的口干以及不适等症状。

  4、牛奶:可与牛奶搭配的食物很多。您可以喝一袋牛奶,吃几片面包;或者就着牛奶吃鸡蛋,这都是不错的选择。且牛奶营养丰富,能充分的补充我们人体需要的各种营养,缓解火车上的身体不适。

  温馨提示:牛奶不能当水喝,喝多了易更加口渴。

6_副本.jpg

  二、火车饮食之“午餐篇”

  1、桶装方便面:营养不多,但如果在里面加入火腿肠,就着鸡蛋或鹌鹑蛋,再加点肉罐头,这一餐营养就不错了。最好不要选择太过辛辣的口味而应选择清淡型,否则很容易造成上火和便秘,上厕所本是大忌,何况是便秘!

  2、火腿肠:剥皮就能吃,还不怕被挤断压扁。闲时还可以拿来当零食吃。

  3、肉类罐头:铁盒罐头肉食,热量高,极大满足“肉欲”强盛的人。不过就是腥味大了点,还有就是不太好打开,且容易伤到手。食用此物,身上应配有开罐工具,注意不要划伤手(车厢动荡)。荤食易口臭,所以吃后要赶快喝水嚼口香糖。

8_副本.jpg

  三、火车饮食之“晚餐篇”

  吃了一天的方便食物了,建议您在晚餐时选用火车上售卖的新鲜食物。吃些炒菜和米饭,或者吃一碗面,再或者来碗小吃,补充一点新鲜维生素入体内。

  即使火车上的食物口感不好且价格又贵,但为了我们的身体健康,还是吃吧!

7_副本.jpg

  四、火车饮食之必备“零食篇”

  1、纯净水:火车饮料以纯净水为最佳,渴了就抿一小口,不要狂喝。否则动不动让人开道让你上厕所。

  2、可乐等碳酸型饮料:在车厢里很容易让你的肚子胀气直打嗝,果汁有添加剂且可能越喝越渴,最后胜出的最绿色健康的饮料当然就是纯净水了。

  3、水果:适合火车上吃的水果是苹果,水分适量果肉饱腹,所以苹果可以让你补充维C的同时填肚子。不像梨子水多利尿,香蕉润肠通便,让人狂跑厕所。当季水果橘子也可以适当吃些,但也别太多,会跑厕所。

  4、瓜子:嗑瓜子能轻松打发火车上的无聊时光;嗑瓜子是除了看书睡觉外最自然的不和陌生人说话的武器;嗑瓜子是两眼呆滞时显然你不那么杯具的最佳道具。最好选择经过特别煮制的不上火的瓜子,否则在火车里上火了真是杯具。

  5、其他袋装零食:如果您不怕酸,您可以带一袋话梅或陈皮,一点一点的吃,打发无聊时光;如果您喜欢吃硬的食物,您可以带一袋酒鬼花生或者煮花生;如果您喜欢返老还童,您可以试试旺旺果冻,或者喜之郎CC;如果您不怕辣,您可以多吃些泡椒凤爪。

  在火车旅途中,最容易上火,无论你是哪种上火,这里都有最有效的食疗方能快速灭火>>>肝火、胃火、心火、肺火!不同上火的食疗方

肝火、胃火、心火、肺火!不同上火的食疗方

  还在为喉咙痛,流鼻血,口腔溃疡发愁吗?想要快速降火的童鞋可以从以下食疗中寻找对应症状的解决方法。

  1、肝火:耳鸣、眼干、口苦口臭。

  去火食方:川贝母冰糖梨汁、枸杞菊花茶。

  川贝母冰糖梨盅

肝火、胃火、心火、肺火!不同上火的食疗方

  食材:雪梨2个、川贝母10g、冰糖40g、水适量

  做法:

  1)雪梨洗净。

  2)川贝母捣碎。

  3)将梨在五分之一处横切,挖去里面的核。

  4)将川贝母分成两份分别放入。

  5)将40克冰糖分成两份分别放入。

  6)在梨盅内加入少许水。

  7)用牙签固定,放入蒸锅中。

  8)大火蒸60分钟,至川贝母熟开,冰糖溶化,梨熟烂。

  枸杞菊花茶

肝火、胃火、心火、肺火!不同上火的食疗方

  食材:胎菊花6朵、杞适量、水适量

  做法:

  1)准备好胎菊花和枸杞

  2)在烧水壶里注入些水

  3)摁下开关,将水烧开

  4)将烧开的水倒入容器里

  5)放入准备好的胎菊花

  6)加入枸杞,凉一会即可饮用 

  2、胃火:胃部灼热疼痛、口干口臭、大便稀烂、胃口不好。

  去火食方:鲜萝卜汁、绿豆粥。

  雪梨萝卜汁

肝火、胃火、心火、肺火!不同上火的食疗方

  食材:雪梨1个、萝卜200g、蜂蜜2勺

  做法:

  1)先把雪梨、萝卜洗净去皮。

  2)把萝卜切成小块。

  3)放到搅拌机里。

  4)雪梨切成小块。

  5)放到搅拌机里,加适量凉开水,放入蜂蜜。

  6)用1键搅打20秒即可。

  7)倒入杯中,即可享用。喝一杯嗓子立刻清爽了好多。

  绿豆粥

肝火、胃火、心火、肺火!不同上火的食疗方

  食材:绿豆300g、水适量

  做法:

  1)绿豆适量

  2)洗干净用水泡2个小时,煮的时候省点时间(我是上班前泡的,晚上回家做,泡了一天)

  3)晚上回家把泡好的绿豆,清洗干净

  4)绿豆里加入适量的水(水量根据自己爱好加,喜欢吃豆的少加点,喜欢喝汤的多加点)

  5)大火煮开后转小火继续煮

  6)搅拌下,别让锅底沾豆,继续煮

  7)15分钟左右已经软烂,可以吃了! 

  3、肺火:咽干疼痛、咳嗽胸痛、干咳无痰。

  去火食方:猪肝枸杞菜、罗汉果猪肺汤枸杞猪肝菠菜粥

肝火、胃火、心火、肺火!不同上火的食疗方

  食材:菠菜、猪肝、大米、枸杞、姜、盐、鸡精、香油、香葱、胡椒粉

  做法:

  1)大米洗净熬成粥

  2)猪肝切片,飞水捞出,冲净血沫待用

  3)姜切丝,葱切沫,枸杞用水泡开,菠菜用开水烫一下捞出切段(为了去除菠菜里面的草酸)

  4)将粥煮滚后放入猪肝片、菠菜、姜丝加入盐、鸡精、胡椒粉调味放入枸杞出锅装碗淋少许香油,撒香葱沫即可。

  清火猪肺汤

肝火、胃火、心火、肺火!不同上火的食疗方

  食材:猪肺一个、南北杏各50克、淮山500克、马蹄400克、罗汉果半只、蜜枣3只、猪展肉(带有骨)500克

  做法:

  1)将马蹄、淮山去皮、猪展骨洗净、南北杏捣烂,罗汉果分开粒核。加适量的水一起先煲。

  2)将猪肺的喉管放到水龙头下灌水等到整个灌满后倒出来,几次洗净,切片放热锅中焯下出水,捞起,放入锅中加姜炒干水,放入已煲的汤煲中煲一个小时,总共是煲了1.5-2小时

  4、心火:口腔溃疡、失眠。

  去火食方:胡萝卜菊花粥、百合莲子大枣粥胡萝卜菊花粥

肝火、胃火、心火、肺火!不同上火的食疗方

  食材:大米 50g、胡萝卜 100g、菊花10g、白糖适量、盐适量

  做法:

  1)准备好大米、胡萝卜、菊花。

  2)菊花用水泡发;胡萝卜洗净、切小粒。

  3)大米洗净,倒入锅中;加入适量冷水,大火煮开,小火煮10分钟。

  4)倒入胡萝卜,大火煮开,小火熬煮15分钟。

  5)加入菊花,煮5分钟。

  6)煮好的菊花胡萝卜粥,随个人口味调入白糖或者油、盐食用。

  百合莲子大枣粥

肝火、胃火、心火、肺火!不同上火的食疗方

  食材:泡发百合40g、莲子15g、大枣20g、糯米40g、大米60g、枸杞子10g

  做法:

  1)前一晚将干百合泡上,第二天早上摘洗干净。大红枣用温水泡上十几分钟,方便洗去褶皱处的灰尘。

  2)大红枣用温水泡上十几分钟,方便洗去褶皱处的灰尘。

  3)枸杞同样泡十几分钟,清洗干净备用。

  4)备好莲子、糯米和大米。

  5)将百合、大枣、莲子、糯米和大米洗干净入电高压锅,并加入约1000ml的清水。

  6)设定粥档,开启。

  7)当电高压锅解压后,打开锅盖将枸杞倒下去。

  8)趁热搅拌均匀即可

  结语:有了这些食疗的方法,相信你们在也不会为喉咙痛,流鼻血,口腔溃疡而发愁了。

相关文章推荐:冬季吃辣如何避免上火 

  冬季吃辣如何避免上火

QQ截图20131230162552.jpg

   辣椒性热,是导致人们上火的原因。如果搭配一些凉性食物,就能起到中和作用,清热去火。如鸭肉、鱼虾、苦瓜、丝瓜、黄瓜、百合、绿叶菜等,可 清热生津、滋阴降燥、泻火解毒,尤其适合胃热的人吃。食疗专家指出,若在烹调前先把辣椒在醋里泡一会儿,或在烹调辣菜时加点醋,也可以缓解上火。

  吃辣菜,主食最好选粗粮,因为其膳食纤维含量丰富,可预防由肠胃燥热引起的便秘。玉米或白薯就是不错的选择。此外,薏米也可去燥,若辅以百合熬粥,功效更明显。

  吃辣时,喝杯酸奶或牛奶,不仅可以解辣,同时还有清热的作用。其次,爱吃辣的人,餐后宜多吃酸味水果,因为酸味水果能刺激消化液分泌,加速肠胃蠕动,帮助吃辣的人滋阴润燥。吃点苹果、梨、石榴、香蕉,或吃些山楂、葡萄、柚子,都有去火的作用。

  每百克辣椒维生素C含量高达198毫克,居蔬菜之首位。维生素B、胡萝卜素以及钙、铁等矿物质含量亦较丰富。医药专家认为,辣椒能缓解胸腹冷 痛,制止痢疾,杀抑胃腹内寄生虫,控制心脏病及冠状动脉硬化;还能刺激口腔粘膜,引起胃的蠕动,促进唾液分泌,增强食欲,促进消化。

相关文章:小诀窍助你吃辣椒不上火

小诀窍助你吃辣椒不上火

 

   对于喜欢吃辣椒的朋友来说,上火是一个很头痛的问题,有什么好的办法可以又有的吃又不上火呢?辣椒中含丰富的维他命E、C,此外还含有只有辣椒才有的辣椒 素,而在红色、黄色的辣椒、甜椒中,还有一种辣椒红素(capsanthin),有很好的抗氧化作用,因此喜欢吃剥皮辣椒的人可能就吃不到辣椒红素了。小 编教你几个小诀窍,让你心满意足吃辣椒.

   一、与凉性食物烹调

   如鸭肉、鱼虾、苦瓜、丝瓜、黄瓜、百合、绿叶菜等,可清热生津、滋阴降燥、泻火解毒,尤其适合胃热的人吃。烹调前先把辣椒在醋里泡一会儿,或在烹调辣菜时加点醋,也可缓解上火。

   二、主食选粗粮

   因为其膳食纤维含量丰富,可预防由肠胃燥热引起的便秘。玉米或白薯就是不错的选择。此外,薏米也可去燥,若辅以百合熬粥,功效更明显。

小诀窍助你吃辣椒不上火
小诀窍助你吃辣椒不上火

   三、多喝汤水

   吃辣容易引起咽喉干燥、嘴唇干裂等症状。此时,要注意补充水分。喝碗青菜或番茄蛋汤,可起到生津润燥的效果。吃辣时,喝杯酸奶或牛奶,不仅可以解辣,同时还有清热作用。

   四、餐后多吃酸味水果

   爱吃辣的人,餐后宜多吃酸味水果。酸味的水果含鞣酸、纤维素等物质,能刺激消化液分泌、加速肠胃蠕动,帮助吃辣的人滋阴润燥。吃点苹果、梨、石榴、香蕉,或吃些山楂、葡萄、柚子,都有去火的作用。

相关文章:15分钟就能搞定的麻辣烫做法

15分钟就能搞定的麻辣烫做法

 

   麻辣烫就是火锅的精简版,别看它只是街头巷尾的风味小吃,但做起来方便快捷、口味多样,因而扎扎实实火遍了大江南北近20年的时间。其实这超人气的麻辣烫 只要买上一包火锅底料,再备上些家人爱吃的蔬菜、肉丸,短短十几分钟,就能做上这么一大锅!嘴馋没?跟着小编一起来学吧!(ps:特别适合想吃火锅的懒人 吃货!!)

   麻辣串

   食材:3张豆皮、50g油豆腐、50g海带、5个鸡肫、8朵香菇、200g土豆、50g菠菜、50g魔芋粉、3张油豆皮、适量油、适量盐、100g重庆火锅底料、适量葱、5个蒜瓣、3g糖10ml生抽、3g胡椒粉、10ml料酒、适量鸡精、适量姜

15分钟就能搞定的麻辣烫做法

   做法:

   1)准备好所有的食材。

   2)锅中烧开水加入少许盐,放入竹签煮上5分钟捞出洗净备用。3)海带煮上3分钟备用。4)所有食材全部切好,千张和油豆皮切宽条。5)鸡纯用开水焯烫备用。

   6)所有食材用竹签串好备用。

   7)炒锅中少倒一些油放入火锅底料小火炒至。

   8)直到火锅底料融化出香。

   9)加入适量的高汤或者清水。

   10)加入葱姜蒜。

   11)加入适量的料酒。

   12)在加少许生抽。

   13)加入少许白糖。

   14)加入少许黑胡椒粉和鸡精。

   15)大火煮上10分钟,煮出香味。

   16)把串好的食材放入一个小锅中17)煮好的汤汁倒入,把小锅和酒精炉一起上桌,随吃随煮即好。

  

   过瘾麻辣烫

   食材:鸡脯肉200克、猪肉200克、迷你黄瓜2根、香菇10朵左右、火腿肠2根、花菜半个、鹌鹑蛋15个左右、藕200克、土豆1个、千张1张、海带半 张。大葱10克、姜10克、独蒜2只、小红椒随意、干红椒随意、花椒随意。植物油2大勺、麻辣烫底料1包、浓鸡汁随意、水1500ML、李锦记豆瓣酱2大 勺、胡椒粉1/2小勺、糖10克、盐适量、鸡精适量。红椒油1小勺、花椒油1小勺、生抽2大勺、芝麻盐随意、蒜泥随意。

   做法:

   1)鹌鹑蛋入小锅中煮熟。

   2)鹌鹑蛋用竹签从中间串起来,黄瓜洗净切块串起来。

   3)鸡脯肉和猪肉切方丁串起来。

   4)海带入水中涨发。

   5)海带切成3CM宽的长条,重叠后用竹签串起来。

   6)香菇洗净,顶部切十字花,从蒂部用竹签串起来。

15分钟就能搞定的麻辣烫做法

   7)藕去皮切块串起来,千张切成3CM宽的长条,重叠后用竹签串起来。

   8)花菜切成小朵串起来。

   9)土豆去皮切片串起来,火腿肠去包装切小段,打一些浅浅的花刀串起来。

   10)葱姜蒜切小粒,干红椒切段。

   11)锅入油炒香花椒、干红椒。

   12)再放入葱姜蒜炒香。

   13)加入水、鸡汁。

   14)加入豆瓣酱和麻辣烫底料、其它锅底调味料煮开,转入火锅中。

   15)蒜蓉入小碗中,加入味碟的调味料,食材煮熟后蘸食用。

  

   家常版麻辣烫

   食材:土豆、红薯粉丝、西兰花、茼蒿、午餐肉、香菇贡丸、干辣椒、香葱、蒜、姜、香菜、黑木耳、藕片、火锅底料、白砂糖、生抽、芝麻油、红油郫县豆瓣酱

   做法:

   1)土豆切片2)红薯粉丝泡水3)茼蒿,西兰花洗净4)午餐肉切片5)香菇贡丸解冻6)干辣椒切段,香葱切葱花,蒜切末,姜切末7)香菜切末8)黑木耳泡 发9)所以买啦冻藕来解冻10)锅内放适量油,油热,放入葱姜蒜干辣椒爆香11)加入郫县红油豆瓣酱12)加入火锅底料,炒出红油13)加入白砂糖调味 14)煸炒15)加入水16)加入生抽17)鸡粉,大火烧开18)根据食材容易熟的程度,依次放入午餐肉19)丸子,炖8分钟左右20)再放入藕片21) 土豆片,然后煮5分钟左右22)加入红薯粉丝23)黑木耳24)西兰花25)茼蒿,至菜刚刚熟透为止26)将各种食材捞出,盛到碗里,加一点点香菜末,点 一点香油即可.

15分钟就能搞定的麻辣烫做法

   简单版的麻辣烫

   食材:红油豆瓣酱350克、色拉油1000克、生抽300克、干辣椒段200克、火锅底料200—300克、泡椒100克、麻椒30克、八角50克、丁香5克、小茴香8克

   做法:1)将以上干香料用清水浸泡10分钟(花椒—良姜)2)锅中放入色拉油、牛油烧至六成熟放入葱、姜炸香捞出3)然后放入浸泡好的干香料,加少许水炒 香。再加入豆瓣酱、豆豉、冰糖、火锅底料、泡椒、紫草和少许水炒香。最后加入干辣椒炒片刻。然后加入多量的清水煮1—2小时,捞出锅中的所有原料。只留下 油汁即可4)将油汁放入涮烫锅内,加入八分满高汤,再加入适量盐、味精、鸡粉、生抽调味

   麻辣烫米线

   食材:米线、油麦菜、香菜、开花牛筋丸、鱼豆腐、脆皮肠、蒜香烤肠、火锅底料

   做法:1)将鱼豆腐和开花牛筋丸切片处理。2)蒜香烤肠切片。3)脆皮肠用刀小心的在顶部划十字刀。4)油麦菜洗净,从中间掐成两段。5)香菜切碎备用。 6)炒锅放油,下入火锅底料翻炒出香味。7)加入高汤或者清水,盖上锅盖,煮沸。8)汤汁沸腾时,下入切好的烤肠、脆皮肠和丸子下锅煮。9)另取一锅,加 入清水,煮开,下入泡发的米线烫熟。10)在米线烫好之后,加入油麦菜,烫软即可。11)将米线和油麦菜捞出沥水后放入砂锅内。12)放入香菜,然后浇上 熬制好的汤汁和煮好的各类香肠,即可食用。

 

 >> 去中国菜谱网首页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相关文章
    [健康营养]过年过节应酬多健康亮红灯 吃什么补救…
    [健康营养]一样的过年不一样的年夜饭 看饺子如何…
    [健康营养]名人是如何过年的?看看名人春节都吃…
      特别推荐

    盘点肠胃不好的症状症状
    普通文章盘点肠胃不好的症状症状普通文章肠胃不好,需要远离七种食品
    普通文章清新剂清洁剂杀虫剂   你花钱买来…普通文章喝了这碗汤,永远不会得乳腺癌
    普通文章仙人掌防辐射? 揭开电脑辐射的9大…普通文章每年300万中国人“过早死” 7个改…
    普通文章鞋子不合适会染上五种疾病,你造…普通文章慢性压力过大会导致大脑萎缩
    普通文章酒后七件事,事事要命普通文章现摘草莓竟有毒!选草莓别看长相…
    普通文章过年回家小心“火车病” 火车上怎…普通文章专家提醒赴韩整形7个警惕
    每日推荐
    推荐文章韩国辣豆腐汤
    推荐文章韩式泡菜酸辣羹
    推荐文章椰蓉雪花面包
    推荐文章手抓羊肉饭
    推荐文章不知这些吃常吃三文鱼容易感染…
    推荐文章有了这些食材相伴,健康小菜一…
    菜谱热图

    没有任何图片文章
    菜谱热点
  • 没有热点文章
  • Copyright © 2018-2015 www.winesin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逸香菜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