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逸香菜谱网! 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逸香菜谱网
普通文章干贝蒸水蛋
普通文章鸡蛋肉松沙拉卷
普通文章香葱虫草柴鸡蛋
网站首页 家常菜谱 中国菜谱 烘培 外国食谱 米面杂粮 饮食健康 时尚饮品 快乐厨房 健康养生
您现在的位置: 逸香菜谱网 >> 饮食健康 >> 药膳食谱 >> 正文
土豆治胃病的简单窍门
来源:不详   佚名  点击数:

 

  配方:鲜马铃薯1000克,蜂蜜适量。

  制法:将鲜马铃薯洗净,用搅肉机捣烂,用洁净纱布包之挤汁;放入锅内先以大火煮沸,再以文火煎熬;当浓缩至黏稠状时,加入一倍量的蜂蜜一同搅拌,再以文火煎至成膏状,冷却后待用。

  服法:空腹时服用,每日2次,每次1汤匙,20天为一个疗程。

  功效:适用于胃和十二指肠溃疡等症。治疗中忌食辣椒、葱、蒜、酒等刺激性食物。

  另外,肠胃不好的人,要注意是以下几点在饮食上的“不要”:

  1、不要暴饮暴食,要少食多餐。

  2、不要吃过热过冷的食品,尤其夏季不要吃冰激凌,冰镇啤酒,饮料;

  3、不要喝酒抽烟;

  4、不要吃过多辣的,例如辣椒,大蒜等;

  5、不要吃一些难以消化的食品,以免加重胃的负担,例如韭菜,有的人对青椒也有不良反应,还有煮玉米等;

  6、少吃上火油腻的,如海鲜,羊肉。

相关文章:胃病患者应多吃面食少吃稀饭

 

  配方:鲜马铃薯1000克,蜂蜜适量。

  制法:将鲜马铃薯洗净,用搅肉机捣烂,用洁净纱布包之挤汁;放入锅内先以大火煮沸,再以文火煎熬;当浓缩至黏稠状时,加入一倍量的蜂蜜一同搅拌,再以文火煎至成膏状,冷却后待用。

  服法:空腹时服用,每日2次,每次1汤匙,20天为一个疗程。

  功效:适用于胃和十二指肠溃疡等症。治疗中忌食辣椒、葱、蒜、酒等刺激性食物。

  另外,肠胃不好的人,要注意是以下几点在饮食上的“不要”:

  1、不要暴饮暴食,要少食多餐。

  2、不要吃过热过冷的食品,尤其夏季不要吃冰激凌,冰镇啤酒,饮料;

  3、不要喝酒抽烟;

  4、不要吃过多辣的,例如辣椒,大蒜等;

  5、不要吃一些难以消化的食品,以免加重胃的负担,例如韭菜,有的人对青椒也有不良反应,还有煮玉米等;

  6、少吃上火油腻的,如海鲜,羊肉。

相关文章:胃病患者应多吃面食少吃稀饭

胃病患者应多吃面食少吃稀饭

 

  很多中国人爱喝稀饭,“稀饭养胃”也早已深入人心。然而,南京市中医院消化科专家介绍,“喝稀饭伤胃”的病人在胃病人群中能占到两成,“疾病谱在变,食谱也要变”,有胃病的病人反而应多吃面食。

  南京一患有浅表性胃炎的市民,听说稀饭养胃,半年多来每天坚持早晚喝稀饭养生。日前,该市民在南京市中医院胃镜检查发现,患上了严重的反流性食管炎,整个食管已经糜烂。

  南京市中医院消化科主任金小晶解释,以前生活条件差,吃不饱,吃不好,患萎缩性胃炎的人比较多,导致胃酸分泌不足。这个时候,吃稀饭能促进胃酸分泌,有助于食物消化,还能提升血糖,所以才有了“喝稀饭养胃”一说。

  但是,现在的生活水平大幅提高后,人吃得好,也吃得更饱了,刺激胃大量分泌胃酸,患有反流性食管炎的病人大幅增加。这部分病人并不适宜喝稀饭养胃,“稀饭是酸性的,继续喝稀饭,反会火上浇油。”

  金小晶介绍,随着生活方式的改变,疾病谱也在悄悄发生着变化。因此,养生不能拘泥于老的传统和方法,也要与时俱进。他建议,胃病患者能否用“稀饭养胃”应根据病情咨询医生意见。对于胃酸分泌过多的现代都市人而言,应多吃馒头、包子、面条等面食,面食属碱性,可以让胃的酸碱达到平衡,有助于减少胃病的发生几率。

相关文章:警惕胃病先兆 腌菜易诱发胃癌

警惕胃病先兆 腌菜易诱发胃癌

 

     我国的胃癌发病率一直居高临下,除了和不良的饮食习惯有关以外,还因胃病和胃癌容易被混淆,多数人畏惧做胃镜检查,没有及时治疗有关。39保健小编提醒大家注意饮食,少吃腌制食品,疑病时要做好检查治疗。

     我国的胃癌发病率高居不下,每年新发40万病人。近几年来,消化道肿瘤高居不下,这与不良生活方式有关,比如喜好熏烤、高盐、腌制食物,嗜爱烟酒,都会破坏胃肠道的正常功能,严重损伤胃黏膜,导致胃炎、胃溃疡等疾病,增加患胃癌概率。

     常吃腌菜、鱼露易诱发胃癌

     现在人们的生活条件好了,但许多不良的饮食习惯仍难改变,比如口味重,爱吃腌制食品。我国南方的福建长乐市居民,习惯腌制海鲜,特别喜爱鱼露、虾酱等调味品,这个地方是全国“知名”的胃癌高发区。除此之外,辽宁省庄河市、山东省临朐县、河北省赞皇县等居民都有一个饮食习惯———长期食用咸猪肉。

     专家提醒,腌制食品中因为盐多,会直接损伤胃黏膜,而且其中所含的亚硝酸盐在胃酸和细菌作用下会转变为亚硝胺,更易致胃癌。

     胃病和胃癌,症状易混淆

     胃癌一向都难早期发现,这主要是因为70%以上早期胃癌患者没有不适感。即便出现一些症状,如胃痛、恶心、呕吐等,也会认为是胃病而已,很少往胃癌上去想,通常是自行买一些胃药吃,而不会去医院就诊。这样一来,等症状严重才去医院就诊时,多数患者已经是晚期胃癌了。

     如何从自身的感受与症状变化来识别胃病的报警信号呢­专家表示,以下几点值得注意———

     (1)腹痛失去原有溃疡病发作的规律性,明显不同于往常。

     (2)胃痛发作时,进食或服药之后都无济于事,反而加重。

     (3)以往胃病发作时,食欲、体重和体力无太大的影响,现在却出现食欲减退、乏力和明显的体重减轻。

     (4)不明原因的贫血或者持续黒便。

     出现以上消化道症状,要排除胃癌,最好是做做胃镜检查。何主任称,胃镜检查是诊断胃癌的最重要手段,不仅可以观察是否存在病变,还可以取2-3毫米的胃黏膜组织做活检来确诊。

     害怕做胃镜,早期检出率仅为7%

     据统计,我国每年新发胃癌患者超过40万。胃癌发病死亡率高,5年生存率仅为37%。也就是说,患了胃癌,超过6成的患者没活过5年。这主要就是因为许多患者发现胃癌的时候,多数已是晚期,早期胃癌的检出率仅为7%。

     而同样也是胃癌高发区的日本、韩国,由于对胃癌的普查做得非常到位,其早期检出率最高可达到50%-60%。就以日本为例,他们采用胃气钡双重造影和胃镜筛查,近十年每年普查的人数在300万-500万,每年发现胃癌3000-6000例,其中早期胃癌就占到50%以上。

     由于经济原因(普通胃镜大约300元,无痛胃镜更贵)和市民害怕做胃镜的心理,使得早期发现胃癌变为一个难题。事实上,做胃镜前使用一点麻药,并无多大痛苦,十分钟左右就可完成检查。

     跟所有的肿瘤一样,早期发现,自然在治疗上就没那么棘手。早期胃癌5年生存率可以达到90%以上。所以,建议高危人群能够做胃镜筛查早期的胃癌。

     Tips:哪些人要高度关注胃癌

     1、40岁以上人群。从理论上讲,40岁以上人群是肿瘤高发人群;

     2、有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病史的人群;

     3、饮食结构不合理,长期吃腌制食物,喜爱鱼露、虾酱等调味品等人群。

相关文章:胃病饮食疗法

胃病饮食疗法

 

  慢性胃炎的饮食治疗

  (1)注意食用具有营养的食物。多吃些高蛋白食物及高维生素食物,保证机体的各种营养素充足,防止贫血和营养不良,对贫血和营养不良者,应在饮食中增加富含蛋白质和血红素铁的食物,如瘦肉、鸡、鱼、肝、腰等内脏。高维生素的食物有深色的新鲜蔬菜及水果,如绿叶蔬菜、西红柿、茄子、红枣等。每餐最好吃2~3个新鲜山楂,以刺激胃液的分泌。

  (2)注意食用酸碱平衡。当胃酸分泌过多时,可喝牛奶、豆浆、吃馒头或面包以中和胃酸,当胃酸分泌减少时,可用浓缩的肉汤、鸡汤、带酸味的水果或果汁,以刺激胃液的分泌,帮助消化,要避免引起腹部胀气和含纤维较多的食物,如豆类、豆制品、蔗糖、芹菜、韭菜等。当患有萎缩性胃炎时,宜饮酸奶,因酸奶中的磷脂类物质会紧紧地吸附在胃壁上,对胃粘膜起保护作用,使已受伤的胃粘膜得到修复,酸奶中特有的成分乳糖分解代谢所产生的乳酸和葡萄糖醛酸能增加胃内的酸度,抑制有害菌分解蛋白质产生毒素,同时使胃免遭毒素的侵蚀,有利于胃炎的治疗和恢复。

  (3)当口服抗菌素治疗某些炎症性疾病时,应同时饮用酸奶,即补充了营养,又避免了抗菌素对人体产生的副作用,因为酸奶中含有大量的活性杆菌,可以使抗菌素药物引起的肠道菌群失调现象重新获得平衡,同时保护了胃粘膜。

  胃痛的中医食疗

  胃痛,中医称为胃脘痛,属于消化系统疾病。引起胃脘痛的主要原因有:病邪犯胃,感受外寒;过食生冷或肥甘厚味,或暴饮暴食等;忧思恼怒,气郁伤肝,肝失疏泄,气逆犯胃;再者是饮食、劳倦等因素久伤脾胃,导致中气不足、脾胃虚寒。中医按“辨证施治”的原则,对不同病症治法各异,可根据病情选方治疗。

  食疗方:1.鲜姜3~5片,红糖适量,以滚开水沏泡,趁热饮服,服后取微汗。适用于寒气犯胃的胃痛。2.大葱3~4段,生姜3~5片,白胡椒面适量,以开水冲泡;或于火上煮葱、姜片刻,服时可加少量食盐调味,再放胡椒面,趁热饮汤。适用于因感受寒凉的胃痛。3.粳米100克,牛肉松25克(或其它肉松)。将粳米用常法煮粥,加入肉松调匀,趁热用食。适用于脾胃虚寒所致的胃痛。

  急性胃肠炎的中医食疗

  急性胃肠炎是胃肠粘膜的急性炎症。多发于夏秋季节。以上吐下泻、脘腹疼痛为主要临床症状。在中医属于呕吐、泄泻范围,中医认为本病的发生,系受暑湿之邪或贪凉感受寒湿,过食生冷肥腻,以致损伤脾胃,运化失常而致病。

  食疗方:1.新鲜藕1000~1500克洗净,开水烫后捣碎取汁,用开水冲服,每天2次服完;或用去节鲜藕500克,生姜50克,洗净剁碎,用消毒纱布绞取汁液,用开水冲服。

  2.粳米60克,砂仁细末5克,将粳米加水煮粥,待熟后调入砂仁末,再煮沸1~2开后即可,早晚服用。

  3.鲜土豆100克,生姜10克,榨汁,加鲜橘子汁30毫升调匀,将杯放热水中烫温,每日服30毫升。

  4.玉米芯750克,黄柏6克,干姜6克,共研细末,每日3次,每次3克,温开水送服。

  5.绿茶、干姜丝各3克,沸水冲泡,加盖浸30分钟,代茶频饮,每日数次。

  6.白扁豆60克,略炒研粉,藿香叶60克,晒干为末,混合为散。每次10克,每日4~5次,姜汤送下。

  7.车前子30克,纱布包,加水500毫升,煎余300毫升,去渣,加粳米稀饭汤,分2次温服。

  8.葱白适量,捣碎炒熟,放肚脐部位,用胶布固定暖脐。每日1~2次,连用数日。

相关文章:胃病的三种食疗配方

胃病的三种食疗配方

 

 现代生活节奏的加快,人们对饮食的不规律,胃病发生率越来越高。俗话说“胃贵在养”,患有胃病的人,除了药物使用外,饮食治疗也很重要。下面推荐三种食疗配方。

  一、益脾饼

  配方和服法:红枣500克,煮熟去皮核。取枣肉250克,鸡内金60克、生白术120克、干姜粉60克;将鸡内金、白术洗净,以文火焙干,研成细末,加入干姜粉和枣内,同捣如泥,制成小饼,放入烤箱内烘干,取出放入塑料食品袋内备用。该饼色、香、味俱佳,空腹当做点心,餐后充当零食,细嚼慢咽,有滋有味,不仅病者爱食,小儿也喜欢吃。

  功效:大枣味甘,能温补脾、益气养血。现代医学证明:大枣富含蛋白质和维生素c,蛋白质是溃疡创面修复所不可缺少的材料;维生素c能增强机体对疾病的抵抗力。鸡内金甘涩性平,能健胃消食。白术补脾益气,燥湿利水。综观全方,具有补脾温中、健胃消食的功用。

  适应症或禁忌:仅适用于消化性溃疡病尚无出血,中医辨证为脾虚寒型者,表现为:胃痛绵绵,喜温喜按,纳食减少,神疲乏力,大便溏薄,四肢不温。若脾脘灼热疼痛,烦躁易怒,泛酸嘈杂,口干口苦,属于肝胃郁热型者,则不宜食本饼。

  二、桃仁粥

  本方配方和服法:桃仁、生地各10克,桃仁浸泡后,去皮弃尖,二药洗净后加入适量冷水,武火煮沸,改文火慢煎。30分钟后,除去药渣,将100克粳米洗净加入药汁中煮粥。粥熟加入桂心粉(药店有售)2克,红糖50克。粥的稀调可根据个人嗜好掌握。每次食1小碗,每天3至4次,该粥汤色红亮,米烂出油,香甜可口,口感滑利。

  本方功效,中医认为:“痛则不通,通则不痛”。桃仁可活血化瘀,润肠通便;生地能滋阴清热、养血活血;桂心、红糖能温通血脉而止痛;粳米味甘性平,能益脾和胃,含有蛋白质、脂肪、糖类、钙、铁和维生素b1等;红糖不仅能供给热量,又富含铁质。蛋白和铁质是造血的主要原料。综观全方具有祛瘀通经、活血止痛、滋养脾胃之功效。

  适应症和禁忌症:本粥适用于消化性溃疡出血停止后或无发生出血者,中医辨证为瘀血内停型,表现为胃脘痛如针刺,痛处固定不移,舌质紫暗或有瘀斑。若溃疡活动出血时,则禁食本粥。

  三、鲜芦根粥

  配方和服法:新鲜芦根100克、青皮5克、粳米100克、生姜2片。将鲜芦根洗净后,切成一厘米长的细段,与青皮同放入锅内,加适量冷水,浸泡30分钟后,武火煮沸,改文火煎20分钟。捞出药渣,加入洗净的粳米,煮至粳米开花,粥汤粘筒。端锅前5分钟,放入生姜,一日分2次温服。该粥粳米的醇香与芦根的清香结合,食起来滑利可口,另有一番滋味。

  本方功效:芦根清热养阴,青皮行气止疼,生姜和胃止呕,粳米养胃益脾。以上诸药配伍得当,共达泄热和胃,养阴止痛之功效。

  适应症和禁忌症:该粥适应于消化性溃疡病中医辨证为肝胃积热型者,表现为胃脘灼热疼痛、烦躁易怒、泛酸嘈杂、口苦口干。若胃脘痛畏寒喜暖,大便溏泄,则不宜服此粥。

 

 

 

 

 >> 去中国菜谱网首页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相关文章
    [瘦身美容]土豆怎么吃才能减肥    土豆做法大集…
      特别推荐

    山楂肉干
    普通文章山楂肉干普通文章胡萝卜炖牛肉
    普通文章山药枸杞粥普通文章莲子猪心汤
    普通文章巧手长寿汤普通文章川芎鸭
    普通文章桂圆莲子粥普通文章心脏病食疗药膳-1
    普通文章糖尿病食疗药膳-汤类、饮料普通文章糖尿病食疗药膳-菜肴
    普通文章夏日女性的去火必修课普通文章土豆治胃病的简单窍门
    每日推荐
    推荐文章韩国辣豆腐汤
    推荐文章韩式泡菜酸辣羹
    推荐文章椰蓉雪花面包
    推荐文章手抓羊肉饭
    推荐文章不知这些吃常吃三文鱼容易感染…
    推荐文章有了这些食材相伴,健康小菜一…
    菜谱热图

    山楂肉干

    胡萝卜炖牛肉

    山药枸杞粥

    莲子猪心汤
    菜谱热点
  • 没有热点文章
  • Copyright © 2018-2015 www.winesin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逸香菜谱网 版权所有 www.winesino.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