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逸香菜谱网! 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Health |
逸香菜谱网
普通文章鸡蛋煎饺的做法
普通文章鹌鹑蛋蒸香菇的做法
普通文章鸡蛋炒河粉的做法
网站首页 家常菜谱 中国菜谱 烘培 外国食谱 米面杂粮 饮食健康 时尚饮品 快乐厨房 健康养生
您现在的位置: 逸香菜谱网 >> 健康养生 >> 中医养生 >> 体质养生 >> 正文
亚健康的概念 不健康却也不是疾病的人就是亚健康人群
来源: 不详    佚名  点击数:

   亚健康的概念?亚健康状态是20世纪末出现的概念,相当于20世纪80年代前苏联学者布希赫曼提出的“第三状态”,即健康是“第一状态”,疾病是“第二状态”,既非疾病也非健康者则为“第三状态”。

网络图片

  “第三状态”一般是指人体虽无明确的疾病,但却呈现出活力降低,适应性不同程度减退的—种生理状态,是由人体各系统的生理功能和代谢过程低下所导致,是—种多环节的生物现象,是介于健康与疾病之间的一种生理功能低下的身体状态。

  1984年.WHO将健康定义为“健康不仅仅是没有疾病和虚弱,而是身体、心理和社会适应处于完全的完整状态。”因此,亚健康状态是不健康的最早阶段,相当于中医的“未病”阶段,它与亚临床状态(疾病的初期) 一起构成了健康和疾病之间的过渡状态,呈现出较多的游离特征,因而具有较强的隐蔽性,往往不为人们所注意,或者无法为有关的仪器和实验检测所确认。

  亚健康状态可以向多种慢性疾病转化,目前世界上处于这种状态的人群已相当普遍,它已成为21世纪人类健康的头号大敌。世界卫生组织的一项全球调查表明整个社会真正意义上“健康”的人只有5%,患有疾病的人占20%,而75%的人处于亚健康状态。

  统计数据显示,伴随经济的发展,其社会发达程度、竞争强度与亚健康人群呈正相关。因此,世界卫生组织及各国医务界都呼吁全社会重视和关心亚健康状态,并将预防和消除亚健康状态列为21世纪一项预防性的健康策略。

  中医学认为,亚健康是一种多脏器、多系统功能失调的状态。中医学强调“整体观念”,认为人是一个有机的整体,人与自然界也是相互联系的整体。人体的健康是人与自然、社会相互协调,以及自身阴阳动态平衡的结果,即所谓“阴平阳秘,精神乃治”。如果阴阳失衡,即可产生亚健康状态乃至疾病。正如《素问四气调神大论》所云:“是故圣人不治已病治未病,不治已乱治未乱。”所谓“未病”“未乱”就是亚健康状态疾病的征兆,是疾病由量变发展为质变的过程,而调理亚健康状态的中医养生则比治疗疾病更为重要。

 >> 去中国菜谱网首页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相关文章
    [心脑血管疾病预防]心血管健康 预防心梗脑梗一定不能少了…
    [大众健康]情绪对健康的影响 做个乐观的人让你更…
    [体育运动]拉伸运动的好处 每天十分钟健康一辈子
    [体育运动]奥运会运动员饮食 赶紧学 不出一年拥…
    [健康营养]不健康的零食有哪些 营养师一口都不吃…
    [大众健康]冬季健康小常识 九个小细节防冬天感冒
      特别推荐

    吃什么心血管好 女性常吃这一物心…
    普通文章吃什么心血管好 女性常吃这一物心…普通文章心血管健康 预防心梗脑梗一定不能…
    普通文章槐米的功效与作用 这物竟然能够治…普通文章三汁一醋的功效 这东西竟是血管清…
    普通文章心脑血管吃什么 冬季吃它保护心脑…普通文章适合心脏病人的食物 别再被忽悠了
    普通文章血糖高适合吃什么水果 高血糖患者…普通文章心脏病发作的原因 这几个时间点最…
    普通文章控制血糖的食物 9种家常蔬菜控糖…普通文章心脏病发作的症状 常吃这几物竟能…
    普通文章癌症的食疗方法 不能不知的癌症病…普通文章防癌食物有哪些 四种家常菜既可抗…
    每日推荐
    推荐文章韩国辣豆腐汤
    推荐文章韩式泡菜酸辣羹
    推荐文章椰蓉雪花面包
    推荐文章手抓羊肉饭
    推荐文章不知这些吃常吃三文鱼容易感染…
    推荐文章有了这些食材相伴,健康小菜一…
    菜谱热图

    没有任何图片文章
    菜谱热点
    普通文章竹筒饭的做法
    普通文章田园披萨的做法
    普通文章鸡肉披萨的做法
    普通文章胡萝卜排骨焖饭
    普通文章彼萨的做法
    推荐文章韩国辣豆腐汤
    Copyright © 2018-2015 www.winesin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逸香菜谱网 版权所有